乌江构皮滩水电站通航建筑物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来源:云贵办事处    2021-08-02 16:03:21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7月28日,乌江构皮滩水电站通航建筑物工程交工验收会议在贵阳召开,经参会代表和专家审议,验收组同意通过交工验收,即将进入试运行。构皮滩水电站通航,标志着贯通黔渝两省市的600多公里乌江高等级航道全线贯通,对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及贵州连接长江经济带、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构皮滩水电站通航设施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境内乌江河段,采用三级垂直升船机方式,由上下游引航道、三级垂直升船机和两级中间渠道(含隧洞、渡槽)组成,线路总长2306米,最高通航水头199米,采用四级航道标准通航500吨级船舶。

该项目于2012年开工建设,攻克了较多设计、施工、建造等技术难题,缔造了六项世界之最。即世界上首座采用三级升船机方案的通航建筑物;世界上通航水头最高的通航建筑物——最大通航水头199m;世界上水位变幅最大的通航建筑物——上游水位变幅40m;世界上提升高度最大的垂直升船机——第二级提升高度127m;世界上规模最大、提升力最大的下水式升船机——第一、三级500t级下水式升船机,主提升力18000KN;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通航渡槽——三级升船机之间通航水深3m,通航渡槽最大墩高超过100m。

航拍构皮滩通航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