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一年中国航海日公告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07-12 11:05: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今天是我国第十七个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为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传承航海文化,增强全民的航海和海洋意识,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经中国航海日活动组织委员会成员单位同意,发布以下公告:

海洋是人类生命的摇篮,世界通过海洋紧密联结,又通过海洋繁荣发展。从指南针、船尾舵、水密隔舱到远洋巨轮,从郑和下西洋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哺育了人类文明,凝结了中国智慧。一代又一代航海人风雨兼程,逐梦海疆。波涛汹涌的大海,有航海人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身影,体现了航海人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彰显了航海人面向未来、一往无前的勇气!

大爱无声,沧海有情。航海日是全体航海人的节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范围蔓延,而此刻我们还有100多万船员在茫茫大海上劈波斩浪,把资源和希望送到彼岸。在此,谨向全体涉海工作者、军警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我国是海洋大国,也是航运大国和造船大国,拥有数百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面积,18000公里大陆海岸线,11000多个海岛、14000公里海岛岸线,水上运输、船舶建造、渔业产量、船员数量等指标稳居世界前列,海运航线和服务网络遍布全球。我国约95%的国际贸易货物量是通过海运完成的,海运在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促进世界经贸发展,维护国家海外权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航海和海洋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造船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中国航海人和广大涉海工作者迎来了建功新时代的历史机遇,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

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梦深蓝。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陆海统筹,走依海富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

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关心关爱海洋,守护人类共同的蓝色家园。当前,气候变化、海洋污染、过度捕捞和生物多样性流失等问题,正在削弱海洋的“能力”。我们要坚持环境保护与绿色开发相统筹,走人与海洋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好造福人类千秋万代的“蓝色宝库”。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弘扬丝路精神和航海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和“不畏艰险、勇于开拓、同舟共济、尚新图变”的航海精神,在航海和海洋事业发展中薪火相传,并将继续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扬光大,成为新时代中国航海人的精神谱系。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促进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共同拓展蓝色空间,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的主题是“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世界海事日的主题是“海员——航运业未来的核心”。为庆祝中国航海日,全国各地正在或即将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航海日系列活动,2021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今天以线上形式在云南昆明举行,旨在促进国内外航海和海洋界交流合作,凝聚发展共识,深化务实合作。

奋斗百年路,扬帆再启航。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印发,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奋进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坚守初心使命,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追梦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造船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中国航海日活动组织工作委员会

2021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