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第七轮巡视完成反馈工作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06-30 08:53:3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根据交通运输部党组巡视工作安排,6月24日至28日,部党组3个巡视组分别向部海事局、珠江航务管理局、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福建海事局、深圳海事局、厦门海事局、南海航海保障中心、中国船级社广州分社等8家单位党组(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有关同志参加了反馈,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

本轮巡视是党的十九大后部党组开展的第七轮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四个落实”要求,做到“三个心中有数”,紧盯被巡视党组(党委)职责职能,重点监督检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并与巡回指导组协调配合,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巡视反馈意见在肯定部属单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管党治党政治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方面有较大提高的同时,也指出部属单位在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时,不同程度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没能做到和履行职能职责有机结合;落实“两个责任”有欠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内部管理有短板;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等问题,并结合其主责主业提出了整改落实要求。要求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巡视整改的政治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整改;紧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提高管党治党政治本领抓整改;紧盯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提高组织力战斗力抓整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全程负责、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负首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树立“发现问题、进行整治、建立制度、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坚持举一反三和深化改革相结合,统筹用好巡视成果,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发挥好标本兼治作用,切实以整改成效体现巡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

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均表示对反馈问题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将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统筹巡视新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部海事局、中国船级社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系统所属单位反馈,并就加强督促指导整改、改进系统工作作了表态。期间,部党组巡视办对本轮巡视组工作进行了后评估。

按照要求,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应在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3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监督。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将会同部党组巡视办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巡视期间,各巡视组收到的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交相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