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煤炭翻越龙滩大坝 红水河煤炭运输初现常态化

来源: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2014-09-23 15:06:18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914日,由贵州白层港新港港务有限公司和广西红水河航运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的运输船队满载着2200吨煤炭自贵州百层港出发,承载着西南地区桂黔人民长久以来通江达海的强烈期盼,来到龙滩坝前临时码头起岸,翻越龙滩大坝,转由货车陆运至大坝下游20多公里的吾隘码头,再由船运通过岩滩、大化、百龙滩、乐滩船闸,最后顺利到达广西合山电厂码头,初步实现了北盘江-红水河煤炭的常态化运输。

由于龙滩通航枢纽未与水电站同步规划建设,使其长期成为阻碍红水河上下游贯通的瓶颈。翻坝运输系统的建设对打通红水河上下游航运,连接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与东南经济发达地区,带动偏远地区经济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产生重要的影响。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升船机尚未建成时的通航问题,也能在枢纽建成后成为一种常态化运输方式和必要补充,提高龙滩大坝断面货运量,满足水路货物运输的市场需求。

此次的红水河煤炭运输,是继我局2010年组织的龙滩煤炭翻坝运输试运后在市场机制的驱动下,以航运企业为主导进行的煤炭翻坝运输。据航运企业介绍,相较直接陆运,红水河翻坝运输节省了煤炭运输成本,显示了水路运输量大价低的优势,存在着较大的航运市场发展空间。但目前翻坝运输仍存在一些问题,仍需加快上下游装卸码头和衔接的翻坝公路的建设,希望有关部门急企业之所急,积极为翻坝运输创造良好的条件,发挥北盘江-红水河能源运输大通道的作用。

这次翻坝运输经历较多环节,企业在龙滩大坝以上组织了2艘千吨级货船运输,坝下组织了4艘对接船舶,每艘满载550吨,过岩滩升船机时通过浮吊过驳,每艘船舶卸驳200吨到空驳上,到岩滩坝下再合为550吨,全程600多公里。如果龙滩升船机建好,岩滩升船机扩能改造完成,船舶运输将减少不必要的环节,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仅合山电厂每年的电煤需求就达数百万吨,因水路运输条件所限,目前企业仅能与电厂签订每月一万吨的水路运输合同,难以满足企业对这条运输航线的巨大市场需求。

这次翻坝运输的实践探索,为龙滩煤炭翻坝运输系统下一步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进一步推动了红水河航运市场的发展,为推动龙滩、岩滩升船机建设和改造,实现红水河全线复航迈出了扎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