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驻一线 忠诚担当保畅通 珠航局奋力保障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安全畅通有序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2-10-08 14:29: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 尽锐出战驻一线 忠诚担当保畅通

珠航局奋力保障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安全畅通有序

时间: 2022年10月8日下午 02:30

嘉宾: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简介: 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是跨区域的重要水路运输大通道,在保障区域民生物资、重要生产物资稳定畅通运输和人民群众出行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而特殊的作用,本期访谈将邀请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与大家交流珠航局近期在保障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安全畅通有序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22-10-08 14:31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再一次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同志,为大家介绍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通过采取一线驻点等有力举措,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强化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保通保畅工作有关情况。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22-10-08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又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10-08 14:32

王局长,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是跨区域的重要水路运输大通道,在保障区域民生物资、重要生产物资稳定畅通运输和人民群众出行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而特殊的作用,能请您先跟网友们简单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王建华】      2022-10-08 14:33 

好的,谢谢主持人。

今年以来,珠航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部切实加强水路运输保通保畅有关工作要求,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积极应对西江、北江7次编号洪水,“马鞍”“木兰”“奥鹿”等多个台风,以及局部地区疫情反弹等诸多挑战,统筹做好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水路运输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水路运输生产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撑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强保障。

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方面:今年1月以来,西江干线纳入联合调度的12个梯级17座船闸货物通过量达到2.67亿吨,同比增长4.85%。其中,西江航运干线重要节点长洲枢纽船闸于8月15日累计货物通过量就已达到1亿吨,较2021年和2020年分别提前15天和32天突破“亿吨”大关;1月以来,长洲四线船闸累计货物通过量1.20亿吨,同比增长8.21%,全年货物通过量有望在连续两年达到1.5亿吨以上后再创历史新高,突破1.6亿吨。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方面:今年1-7月,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累计发班40491航次,同比增长1.2%;进出岛客运量812万人次、车运量247万台次,同比分别增长1.9%、2.8%。8月,受海南疫情影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各项指标同比均出现较大下降,当月发班3413航次,同比下降23.7%;进出岛客运量40万人次、车运量15万台次,同比分别下降47.9%、35.4%。我局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协调各方,多措并举,积极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周密部署滞留海南旅客返程事宜,全力服务海南疫情防控大局。至9月中下旬,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已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主持人】      2022-10-08 14:41

好的,谢谢王局长!从一连串的数据可以看出,珠航局在保通保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较好成效。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抓好安全生产和保通保畅工作极端重要,请您介绍一下珠航局近期在保障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安全畅通有序方面进行了哪些部署呢?


【王建华】      2022-10-08 14:42 

好的。为确保党的二十大会前和会议期间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我局专门印发了《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管理工作专项实施方案》,对防风险、防疫情、保安全、保畅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压实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部工作安排,切实把保障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畅通有序摆在最突出位置,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9月27日部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召开后,我局第一时间专题传达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抓好落实,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全力以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监管,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深刻汲取公路水路运输等领域典型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领域,按照部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落实船闸枢纽、港口客运场站、客运(滚)船舶等重要区域消毒、通风等措施,坚决避免疫情通过水路运输环节传播扩散。在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领域,充分发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作用,研究建立西江航运干线船舶过闸调度应急预案和诚信管理办法,协同推进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督促开展船舶滞航问题专项治理,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通航服务保障能力。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领域,督促港航企业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规定,规范上下船秩序,加强客运(滚)码头安检查危工作,进一步完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疏运机制。

三是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强化年和大检查工作,精准分析研判各类重点重大风险隐患,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方面,加强长期停运船舶重新投入运营的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督促企业高度重视部分船舶低频运行或长期停运带来的安全生产投入不足、人员操作生疏、机械维修保养管理不到位等风险,加强风险和隐患防控化解,严禁船舶“带病”开航。另一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研判预警,完善与气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畅通灾害预警信息和应急信息传递渠道,全力做好雨季汛期、台风季、开工复工密集期、枯水期等季节性安全风险管控工作。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开展专项驻点督导。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同时,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现场驻点检查、视频会商等形式,督促港航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管理团队等全天候在岗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抽调精干力量深入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一线开展专项驻点督导工作,靠前协调指挥,坚决筑牢水路运输安全防控屏障。


【主持人】      2022-10-08 14:55

您刚才提到了深入一线开展驻点督导工作,能请您具体介绍一下驻点工作的情况么?


【王建华】      2022-10-08 14:56

好的。开展一线驻点督导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部关于做好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包保驻点监管工作部署,探索开展的重要工作举措。从今年9月1日起至党的二十大期间,我们从全局抽调了近20名业务骨干组建驻点工作专班,并分成两个工作组分别进驻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一线开展现场驻点督查,重点突出了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合力,抓共管。充分履行部派出机构“代部协调、行业监督”作用,会同地方管理部门开展联合巡查执法,实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9月1日以来,我局驻点工作组会同广西交通运输、海事、航道、综合执法等部门在西江航运干线开展联合巡查24次,出动执法人员130余人次,重点对枢纽坝上坝下锚泊地船舶航行和待闸锚泊秩序等开展检查,合力打击谎报瞒报船舶吃水等违法违规行为,累计查处违法违规船舶17艘次。协同广东、海南两省交通运输、海事等部门开展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现场联合检查4次,重点检查港口企业疫情防控、安检查危、实名制管理等情况,对客滚船舶疫情防控、巡舱守舱、消防设施、应对恶劣天气措施等进行暗访检查,检查发现18个隐患问题并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建机制,强协调。牵头组织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交通港航管理部门和企业建立了驻点督查工作联络机制,加强安检查危、车客黑名单、船舶船员管理、夹带危险品车辆联合惩戒等信息互通共享,协调处理突发情况。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为抓手,强化与水利、水电、港航、海事等部门的信息通报共享,提高水情等预测预报工作精度,加密航道水深信息发布频次,优化水量和船舶调度。完善与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根据气象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台工作,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等原则,提前采取防御措施,主动应对恶劣天气对水上运输的不利影响。

三是优组织,保通畅。及时应对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Ⅲ级(较大)应急响应,组织船闸运行管理单位加强船闸运行监测,密切跟踪每日水情雨情及船舶报到、待闸、过闸情况,分析预判通航形势,协调水利水电部门及时发布水量预警,督促航道部门每小时发布长洲枢纽坝下航段最小水深,及时公布出港船舶吃水限制通知,引导船舶合理配载,科学调度运输组织;督促落实电煤急运船舶、内河集装箱班轮等优先过闸,确保重要物资水上运输畅通。强化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运力供给和保通保畅,科学分析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过海需求,合理制定系列班期表,确保运力供给充足,全力保障鲜活农产品、重要医疗、生活等抗疫物资运输车辆优先通行。强化防台部署和应急疏运,掌握船舶避风锚泊和位置信息,做好停航前和复航后应急疏运。

驻点督查工作开展以来(9月1日至9月27日),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通过船舶9596艘次,通过货物1164万吨,总体平稳畅通有序。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累计发班3351个,运输旅客46.5万人次,车辆15.4万台次。其中,累计发出滞留海南旅客及车辆离岛返程疏运专班36个,运送旅客19063人次、小车5186台次,有力服务了海南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大局。


【主持人】      2022-10-08 15:11

国庆佳节即将到来,下一步珠航局准备如何继续做好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保通保畅工作?


【王建华】      2022-10-08 15:12

近期全国局部聚集性疫情多点散发,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仍处于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阶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安全和保通保畅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和突发性,紧紧围绕防疫情、保畅通、保安全、保稳定、促发展,切实保障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稳定畅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持续优化驻点督查工作机制。在总结前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驻点督查工作机制,立足枯水期来临、台风等极端天气多发等情况,强化联合巡查执法、跨部门工作会商协调、水路运输运行调度、在建项目抽查检查等重点工作,构建协同联动、保障有力、应对及时、安全可靠的一线保通保畅工作体系。今年国庆节期间,我局将由局领导亲自带队,组织10余名业务骨干在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一线和局机关总值班室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统筹做好保通保畅各项工作。

二是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港航企业从严从实从紧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验码测温、消毒消杀、佩戴口罩、核酸检测、客座率控制等工作措施,坚决防范疫情通过水路运输渠道传播扩散。西江航运干线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继续实行100%无接触远程过闸报到,降低一线工作人员感染风险。

三是积极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聚焦外贸物资、电煤运输、粮食生产等方面,持续加强供需对接和运输组织调度,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车辆、船舶顺畅通行。建立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对运输医疗防疫救灾物资和粮食、化肥、能源等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船舶,实施优先过闸等措施。加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形势研判分析,及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调整班期安排,做好台风停航影响等导致的应急疏运工作。

四是全力守住水运安全生产底线。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实施方案等要求,组织开展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加强与省区交通港航部门、船闸运行管理单位和琼州海峡港航企业的协作和数据共享,实现西江航运干线枢纽船闸、琼州海峡主要港区和船舶生产情况的实时监测,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和险情应急处置。


【主持人】     2022-10-08 15:22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王建华】      2022-10-08 15:23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对珠航局、对西江航运干线和琼州海峡保通保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