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2-05-06 09:3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05月06日上午 09:30

嘉宾: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简介: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防疫与港航生产面临新的挑战,珠江航务管理局统筹珠江水运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阻断疫情水路运输传播渠道,坚决打赢珠江水运疫情防控攻坚战。


字实录

【主持人】     2022-05-06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再一次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同志,为大家介绍珠江水运落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22-05-06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又做客珠江航务管理局在线访谈栏目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5-06 09:32

王局长,全国“两会”指出,一年来,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珠江水运连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省(区),通达香港、澳门,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能请您先跟网友们简单介绍一下2021年以来珠江水运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吗?


【王建华】     2022-05-06 09:33

好的,谢谢主持人。

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防疫与港航生产面临新的挑战。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党组部署,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统筹珠江水运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阻断疫情水路运输传播渠道,坚决打赢珠江水运疫情防控攻坚战。主要做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严控水运领域防线。坚决贯彻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加强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部印发的港口及其一线人员、船舶船员防疫工作指南,聚焦每一个关键细节,严控每一道重要防线,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厉的措施,筑牢筑实珠江水运港航一线疫情防线。

第二,广泛动员全域防疫。组织指导港航企业在港区码头、客运船舶一线,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LED屏滚动播放、视频播放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宣传,积极发动港航企业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行业内做好依法防疫、依规防疫。

第三,抓好疫苗接种工作。统筹协调各管理部门和港航企业完成第一、第二针新冠疫苗的“应接尽接”工作,加快推进第三针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水系内港航从业人员接种规模超过20万剂次,其中中高风险岗位人员实现了100%的全程疫苗接种。

第四,深挖隐患堵塞漏洞。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特别是2021年5月境外疫情经外贸口岸输入本土,一度出现了小范围的深圳港盐田港区“5.21”疫情事件,珠江水系各级交通港航管理部门立即深入查找问题隐患,堵塞防疫漏洞,规范航运、引航、修造船作业程序,强化“人物环境同防”,落实闭环管理、集中居住、高频次核酸检测等更加严格的口岸防疫工作要求,实施分级管理,落实每日报告,强化清洁消杀,充实防疫物资储备,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


【主持人】     2022-05-06 09:44

好的,谢谢王局长!可以看出,珠江水运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较好成效。我们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是受到冲击最直接、影响最广泛的行业之一,那么当前珠江水运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是怎样的呢?


【王建华】     2022-05-06 09:4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牢牢把握“先行官”的定位,协同各级交通港航管理部门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要求和“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的干劲,全力组织港航企业稳步推进港航业复工复产。

水路货物运输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给珠江水系港航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区)水路货运量一度同比下降14.6%。但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推进,二季度同比降幅收窄,三季度后同比增速转正,2020年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区)完成水路货运量13.8亿吨、货物周转量26368亿吨公里,较上年分别减少3.0%和增长0.1%。2021年完成水路货运量14.6亿吨、货物周转量26956亿吨公里,较上年分别增长5.8%、2.2%。

港口货物吞吐量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冲击港口吞吐量同比减少1.1%。2020年第二季度后,受外贸复苏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影响,珠江水系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同比转正,全年出现大幅反弹性增长,34个港口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8.2亿吨、外贸货物吞吐量4.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534万TEU,较上年分别增长7.1%、3.4%、-0.4%。2021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8.7亿吨、外贸货物吞吐量5.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844万TEU,较上年分别增长3.0%、9.0%、4.7%。

水路旅客运输方面:水路旅客运输进入调整期,局部区域绿色出行呈现新亮点,其中广州的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位列全国第一,2021年完成3艘纯电动客船投入运营。2020年,珠江水系四省(区)完成水路客运量3206万人次、旅客周转量101722万人公里,较上年分别下降53.1%、55.8%;2021年完成水路客运量2811万人次、旅客周转量81115万人公里,同比分别下降12.3%、20.3 %。


【主持人】     2022-05-06 09:54

您认为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珠江水运及其相关的产业经济发展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呢?


【王建华】     2022-05-06 09:55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重点战略物资和初级产品运输保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等重点工作,都需要珠江发挥好跨区域水运大通道的作用。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具体影响:

一是对港航物流业的影响。疫情发生以来,港航物流业受到较大冲击,但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取得重要成效,迅速恢复到了疫情之前水平,还保持了较好增长态势。2020年珠江水系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增长7.1%,2021年增长3.0%。2021年深圳港盐田港区“5·21”疫情发生后,对广州港、深圳港等地相关外贸货物占比高的港区影响较大。盐田港区在6月份单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2万标箱,同比下滑了47%,疫情期间约有20万标准箱货物出口受到影响,拥堵导致的分流集装箱主要由华南区域的广州港南沙港区、深圳港南山港区等码头消化。今年2月以来,受香港等地区疫情影响,可以预计内地转运香港的外贸货物将进一步分流至广州南沙、珠海高栏等地,这将一定程度改变华南区域港口竞争格局。

二是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以2021年的情况作为参考,去年1-4月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国进出口贸易额的比重呈稳步增长态势,5月受盐田港区疫情影响,叠加传统的贸易淡季,进出口总额有所回落,但回落的并不明显,广东进出口额占全国的比重仅减少0.6%,同时广西北部湾区域进出口额稳步增长。由疫情导致的短期海运营运环境变化对整个珠江水系进出口贸易以及宏观经济的影响相对有限。但长期来看,我们还需要防范通胀、原材料成本增加、经济增速下行等后疫情时代带来的外界环境的变化,化解风险,抓住机遇,进一步优化港航营商环境,提高珠江水系的进出口贸易额,促进流域内各地宏观经济良性发展,推动沿江两岸、上下游区域协调发展。

三是对制造业和产业布局的影响。2021年以来,疫情影响、港口拥堵、海运价格飙升是全球性的问题,由于我们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得比国外更好,部分制造业也回流国内,对珠江水系的制造业和产业布局有一定的正反馈。但长期来看,过严的防疫政策势必造成整体物流运输效率下降和成本上升,原本以“物美价廉”著称的珠江流域将会失去优势和口碑,也会导致大型制造企业以及船公司重新思考工厂以及航线的布局,小微企业则可能由于资金压力面临关停,这无疑会对珠江沿岸制造业及供应链产生不利影响。


【主持人】     2022-05-06 10:03

面对这些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下一步珠航局准备如何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王建华】     2022-05-06 10:04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珠江水运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聚焦关键精准施策。实施高风险人员专人专岗,落实轮岗工作制,严格执行高风险岗位人员“单独居住”“两点一线”封闭管理,换岗或离岗轮休时,执行严格的健康管理措施。加强沿海港口外来船舶管理,严格闸口梯口管理,针对不同场景开展应急演练,强化物资人员储备,确保各港口主要货类和集装箱作业不停工、不停运。开展分类分级精准管控,进一步规范作业流程,规范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全力保障供港物资水路运输通道畅通、有序。

二是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当前,国内外疫情均有所反弹,疫情防控由港口企业代为履行了部分公共管理责任,成本支出压力较大。我们将深入开展相关港航政策研究,推动各地出台港航企业纾困政策,将港口日常检测纳入当地应检尽检的免费检测范围。

三是推进智慧港航建设。从政策激励、财税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快推进智慧化港口、智慧航运建设,加速疫情防控与智慧港航建设融合发展。推动港口作业智能化,应用自动化岸桥、无人跨运车、无人集卡或AGV等设备,提升码头自动化水平,提高作业效率,减少港口人员与外轮的接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进一步推动智慧航运建设,推进作业无纸化,实现货主、码头、船代、货代、拖车公司等各方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数字化,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

四是加强港航业市场监管。2021年,外贸航运方面,出现了供需关系极度不平衡,特别是深圳港盐田港区“5·21”疫情出现后,集装箱舱位被竞价抢夺,持续炒高,货主和货代公司处于被动状态。此外港口也反映,复工后滞留的船舶和货物亟需疏港,但由于航运公司采取“价高先走”的竞价策略,阻碍了港口的疏通节奏和效率。我们将推动各地加强对船公司和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的监管,规范运价报备及发布行为,使其维持合理的涨幅和区间,保障珠江水系港航业市场秩序稳定、健康发展。


【主持人】     2022-05-06 10:12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王建华】     2022-05-06 10:13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对珠江水运的关注和支持,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