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全力以赴构建“平安珠航”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1-07-05 09:3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全力以赴构建“平安珠航”

时间:2021年7月5日上午09:30

嘉宾: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永恒

简介: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珠航局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全力以赴,开展了着力构建“平安珠航”的系列活动,认真做好活动的动员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广泛开展水路运输安全生产宣讲教育活动,系统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全面加强危化品水路运输管理,以及前往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和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安全生产现场驻点督查,为“七一”期间的水路运输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珠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恒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21-7-5 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网站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珠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恒。李局,您好!

【李永恒】 2021-7-5 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1-7-5 9:32

李局,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我们也注意到了珠航局为构建“平安珠航”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请您向大家介绍今年珠航局“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李永恒】 2021-7-5 9:33

好的。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紧接着7月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国务院及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部署,我局印发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制定了详细的“任务分工表”,指导落实各部门责任,并细化了各项工作措施。主要活动安排:一是精心谋划,详细部署各项专题活动,并指导辖区相关港航企业制定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二是突出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三是总结经验,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阶段性小结,深入推进“集中攻坚年”活动。四是强化警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工作。五是创新方法,通过互联网媒体平台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六是加强协调,开展好行业安全宣传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船舶。七是深入交流,组织召开2021年珠江水系省际危险品水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会议。八是丰富载体,开展好各类安全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水上安全生产氛围。

活动期间,我们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主题,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广泛开展宣教培训活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强化危险品水路运输管理,大力构建“平安珠航”。“任务分工表”中八个方面的13项具体任务已全部按时按质完成,为保障水路运输安全生产贡献了珠江力量。

【主持人】 2021-7-5 9:40

李局,请问我们在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学习宣贯活动方面,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李永恒】 2021-7-5 9:41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一是组织局内相关人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树立红线意识,严守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组织专题学习《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综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统筹发展和安全;三是创新方法做好宣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自查,自查学习的读书心得,把学习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水运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五是开展研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研讨,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为“七一”期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主持人】  2021-7-5 9:47

李局,我们注意到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落实责任,落实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做好问题隐患的排查整改,那么我们珠航局在这些方面有什么硬招、实招?

【李永恒】2021-7-5 9:50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最关键、最重要、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是要切实落实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的主要抓手为“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等形式,指导各地主管部门和企业学习2021年新版《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推动管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企业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企业实际控制人亲自过问、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安全管理人员具体研究、严抓落实,船舶船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要求各相关管理部门严格督导属地企业履行职责,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

二是强化排查整改。通过年度“双随机”抽查,重点督查企业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工作机制建立情况。安全生产工作是一个不断排查隐患、整改的过程,在具体工作中不断要求各部门各企业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按照“隐患排查零死角,安全监管零盲点,风险管理零失控,安全失责零容忍”的要求,督促航运企业岸基人员定期上船检查,列明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做好整改任务分工和跟踪督办,逐项逐条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强化工作闭环,严禁企业自查走形式。

三是强化专项整治。自2020年6月以来,按照交通运输部部署,在行业内系统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二个年头,已经进入集中攻坚阶段,正是啃硬骨头、攻克顽症的重要节点,我们坚决督促各部门各企业要瞄准问题、靶向发力,以更有力的举措抓好专项整治。紧盯珠江水运行业的商渔船碰撞、内河船涉海运输、船舶管理不到位、船碰桥等重点、难点问题,落实各项整治工作措施。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要求各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做到心中有数、亲自推动,全面摸清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推进风险可视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加强核查督办,督导各相关单位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活动,核查问题隐患整治情况,坚决避免治标不治本,雨过地皮干的情况,确保集中攻坚取得成效。

【主持人】 2021-7-5 10:15

李局,为帮助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和珠江水系水路运输行业做好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请您对我们相关管理部门和水路运输企业提出一些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具体要求。

【李永恒】 2021-7-5 10:16

针对下半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在此我想对辖区相关管理部门和水路运输企业提出了以下几项要求,具体可概括为“三防一升一增”。

一是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突出重点,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水路运输重大风险。依靠科技支撑,加强信息化监管措施,推广视频监控系统,提升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要落实企业重大风险报告制度,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黑天鹅”“灰犀牛”风险,严防风险演变导致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是防范恶劣天气影响。据预测,今年珠江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台风、局地暴雨等极端天气预计偏多,汛期既是极端天气多发期也是运输旺季,各单位和企业要统筹做好防汛防台、暑运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各企业要针对暑期季节特点和事故规律,严密防范大宗货物运输风险、危险品爆炸事故等,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合理调配运力,确保暑运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三是防范疫情反弹。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对《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V5.0)》和《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要进行再传达再落实,坚持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切实强化船舶靠港、港口作业防护等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管理人员和船舶船员的防控工作和疫苗接种工作。

四是提升船员素质。高素质的船员队伍是安全生产的支柱,近年来珠江水运发生的几乎所有碰撞事故都存在着人为的过失,由此可见,要确保船舶安全生产,就离不开船员综合安全生产素质的提高。加快建立健全并落实水上交通安全系列法律法规学习机制,通过水上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组织船员学习消防、救生、船舶避碰等水上交通安全常识,提升船员水上交通事故自救互救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增加安全投入。目前珠江水系存在不少老旧船舶,各企业要增加必要的安全投入,按照船检方面的规范标准,做好船舶维护保养计划,以及船舶配件的购置,加强维修保养期间的安全生产管理;同时也要适当考虑部分老旧船舶的提前报废工作,新建高性能的船舶,提升船舶安全的整体水平。特别是50艘珠江水系省际液货危险品船舶平均船龄已达14.4年,按照《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其中的19艘船舶是16年前建造的老旧船舶,占38%,另外还有21艘15年船龄的船舶,预计到明年,我们的老旧省际危险品船舶占比将达80%,部分船舶还将进入特定检验期,船舶的维护保养尤显重要。

【主持人】 2021-7-5 10:34

为保障今年“七一”期间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交通运输部提前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做了重要部署,在此,我们也请李局介绍一下,珠航局近期在这方面有哪些工作安排、工作措施?

【李永恒】 2021-7-5 10:35

为贯彻部安委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和落实部关于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切实保障“七一”期间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我们重点采取了以下两项具体措施:一是成立了两个驻点督查工作组,分别于6月29日起进驻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和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现场,督导各地方主管部门各港航企业做好近期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检查企业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加强应急值守和及时上报相关动态信息。二是6月29日组织召开了2021年珠江水系省际危险品水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会议,会上我们通报了珠江水运2021年上半年以来的安全生产事故情况,总结了事故发生特点和防范要求,并要求各运输企业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典型事故警示教育,切实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通过以上工作措施有力保障了“七一”期间良好的水路运输安全环境:西江航运干线未发生一般等级以上事故;珠江水系省际危险品船未发生一般等级以上事故;珠江水系通航建筑物运行情况良好,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未发生一般等级以上事故。

【主持人】2021-7-5 10:45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局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李永恒】2021-7-5 10:46

李永恒: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对我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