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高层协调机制五年成果 合力建设交通强国珠江篇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0-10-23 10:48:23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 共享高层协调机制五年成果 合力建设交通强国珠江篇

时间: 2020年10月23日上午 09:30

嘉宾: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简介: 2020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四五”珠江水运发展重大举措,与会部省(区)领导对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寄予期望,提出了新要求。我们邀请到了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20-10-23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2020-10-23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又一次在这里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2020-10-23 09:32

  王局长,首先恭喜2020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成功召开。今年的会议主题是:共享高层协调机制五年成果,合力建设交通强国珠江篇。您能先简要和我们介绍一下高层协调机制建立这五年来珠江水运发展的成就吗?

  【王建华】2020-10-23 09:33

  好的,主持人。

  2015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正式建立,并在福建福州召开第一次会议。机制建立以来的这五年,是珠江水运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任务,顺利实施了“十三五”规划,珠江水运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一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迈出重大步伐。珠江是我国第二大通航河流,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中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加快推进珠江干线航道扩能升级,推进江海联运;我们制定、发布了《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我们研究内河通航标准,加快推进干支航道适度超前发展;我们加快开展平陆运河、赣粤运河、湘桂运河等运河连通工程前期研究论证工作,不断提升港航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取得重大进步。目前,珠江水路运输货运量占流域综合运输总货运量的11%以上,珠江中上游水运建设和运输生产的产值与拉动经济总量的比值为1:114,亿元水运投入和航运产值带动直接就业贡献为1.28万人,有效促进了沿江地区,特别是上游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三是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飞跃。“十三五”期间,珠江水运供给能力大幅提升,新增三级以上高等级航道1045公里,新增港口码头综合通过能力1.04亿吨,货船平均吨位从1221吨增加到1530吨,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2019年,珠江水系内河货运量突破10亿吨,仅次于长江,位居世界第二。

  四是珠江水运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正式印发,明确将西江航运干线上划为中央财政事权,珠江航道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相关省区也按中央要求进行了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五是珠江水运行业管理取得重大成效。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信用交通在珠江水运落地生根。干线航道通航保畅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一断三不断”的工作部署,全力守护疫情防控“生命线”,全力推动水运行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当前,珠江水运经济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

  【主持人】2020-10-23 09:41

  可以看出,这五年来,珠江水运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为沿江经济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请您再为我们介绍一下2020年高层会议的主要情况。

  【王建华】2020-10-23 09:42

  好的。9月18日,2020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今年的会议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马兴瑞省长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陈武主席、贵州省人民政府谌贻琴省长、云南省人民政府宗国英常务副省长、交通运输部姜明宝总工程师出席会议,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派员出席会议,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负责人,以及交通运输部水运局、中国船级社、大连海事大学等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我代表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向省部领导汇报了珠江水运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四五”珠江水运发展重大举措(送审稿)》,并围绕“共享高层协调机制五年成果,合力建设交通强国珠江篇”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主持人】2020-10-23 09:47

  从您介绍的参会嘉宾里,我们就感受到了此次会议的含金量。那么,部省领导在会上对珠江水运发展都提出了哪些期盼和指示呢?

  【王建华】2020-10-23 09:48

  部省领导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每位领导的发言都不超过10分钟,言简意赅。有对珠江水运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思路的,有对体制机制改革发展提出意见的,有对发展蓝图提出构想的。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四省(区)共同发力,强化珠江水运大通道作用。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交通强国珠江水运新篇章的政策研究,强化珠江水运综合通道的作用,着力构建“上游通、中游畅、下游优”“江海联通”的黄金水道。

  二是中央和地方密切配合,加快补齐珠江水运基础设施短板。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管理,加快推进龙滩水电站和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确保建党一百周年时开工建设。同步开工建设龙滩下游的岩滩1000吨级通航建筑工程,推进大化、百龙滩、乐滩、桥巩水电站船闸改扩建工程,推动红水河早日全线贯通。提前做好赣粤运河、湘桂运河等水系沟通工程的研究储备,开展相关前期研究工作。

  三是落实中央改革要求,推进珠江水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财政事权改革,逐步落实改革任务,服务珠江水运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加快构建职责清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珠江水运管理格局。

  四是适应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势,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珠江水运发展的底色,也应成为珠江特色,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推进港口与船舶污染防治,加快推广船舶使用清洁能源。

  【主持人】2020-10-23 09:56

  各位领导对珠江确实是充满了期待,寄予了厚望。请问王局,下一步,珠江水运将如何更好地落实部省领导的指示要求,开创珠江水运“十四五”发展新局面呢?

  【王建华】2020-10-23 09:57

  部省领导的厚望是我们前进的动力,部省领导的要求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立足新发展格局,结合珠江实际,加快补齐短板,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做到“四个一流”,到2025年,基本建成畅通、安全、绿色、高效的珠江黄金水道。

  一是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一流的水运保障。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加快构建水运基础设施网络,支持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开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重点在畅通、安全、绿色、高效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把珠江建设成为一流的黄金水道。以“补短板”为重点,打造贯穿华南、连接西南、通达港澳的珠江水运大通道。以“优结构”为抓手,推动内河港口与沿海港口联动发展。以“提效率”为导向,构建珠江三角洲江海直达、江海中转有机衔接的运输体系。以“增品质”为目标,实施新基建工程,加快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珠江航运领域的应用。

  三是全面推动珠江水运实现一流的高质量发展。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加强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治,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推进珠江水运畅通发展,全面推进珠江水运航道网络化、港口现代化、船舶标准化,加快打通进港“最后一公里”。推进珠江水运创新发展,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加快智慧水运建设。推进珠江水运安全发展,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进珠江水运健康发展,加快完善珠江水运法规标准体系。

  四是全面推动一流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通过推动财政事权改革任务的落实,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监管设施和装备建设,不断健全珠江水运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主持人】2020-10-23 10:10

  那么,为了实现珠江水运的“四个一流”目标,将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王建华】2020-10-23 10:11

  今年以来,我们在围绕这“四个一流”目标研究制定珠江水运“十四五”规划。这次高层协调会议也审议通过了《“十四五”珠江水运发展重大举措》。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一是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推进西江航运干线航道扩能提升工程建设,通过3000吨级航道工程实现南宁直达粤港澳大湾区。实施建设右江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推进红水河、柳黔江高等级航道提升工程建设,实现红水河、右江和柳黔江“三线”高等级航道全线贯通。争取尽快开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推进西江航运干线与北部湾间的江海联通。

  二是推动重大改革创新。全面推动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构建权责清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西江航运干线航道管理新格局。推动航运和港口企业资源整合。加快发展江海联运运输体系,支持航运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

  三是完善安全应急重大措施。加快安全应急设施和装备建设。配套建造应急指挥船、应急救助船、船舶减载抓斗船和航道巡查无人船、无人机等装备,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推动北斗系统在珠江水运行业的应用。同时,加强安全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安全管理机制。

  四是健全水运发展重大政策。研究港澳籍船舶通行二类口岸政策,构建珠江水运对外开放新格局;研究制定水上旅游发展政策,推动珠江流域旅游融合发展;研究制定绿色船舶发展政策,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应用推广力度,重点做好LNG动力船舶、纯电力动力船舶和氢燃料动力船舶的开发与推广,打造绿色珠江;研究推进珠江水系内河船舶标准化,进一步提高通航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基本建成珠江黄金水道的重要关键期,也是珠江水运乘势而上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奋力谱写交通强国珠江水运新篇章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提前谋划、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推动珠江水运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主持人】2020-10-23 10:24

  好的。王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对珠江的明天充满了期待。因为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感谢王局长的出席!谢谢!

  【王建华】2020-10-23 10:25

  谢谢各位网友!谢谢主持人!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