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航局多措并举保通畅 琼州海峡众志成城战疫情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0-05-07 09:3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珠航局多措并举保通畅 琼州海峡众志成城战疫情

时间:2020年5月7日上午09:30

嘉宾:珠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 李永恒

简介: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是连接广东、广西与海南的民生大通道,是海南岛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咽喉要道和水路运输重点区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珠江航务管理局与有关部门、企业一道,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确保了过海通道的安全、有序、畅通。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永恒,为大家介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保通畅、战疫情的情况。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20-05-07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珠江航务管理局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珠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永恒。李局,您好!

  【李永恒】2020-05-07 09:3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20-05-07 09:31

  李局,琼州海峡是海南陆岛运输的重要民生大通道,每年约有1500多万人次进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工作面临着怎样的形势?

  【李永恒】2020-05-07 09:32

  正如您所说,琼州海峡车客流量很大,是国内最繁忙的离岛水上运输通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论是防控还是保畅通,责任和压力都很大。并且,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方式正在改革的关键期,去年9月刚开始试行班轮化运营新模式,我们为春运做足了准备,但没想到还有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还有一个方面,今年春运前夕,南北两岸的企业刚刚各自进行了整合,新公司还在磨合期,也紧急投入了战斗中。

  【主持人】2020-05-07 09:34

  为了让大家能更清晰地了解琼州海峡的重要地位,我们先请李局为我们介绍一下琼州海峡的车客流量,以及今年在春运叠加疫情的情况下,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车客量出现了哪些变化。

  【李永恒】2020-05-07 09:35

  好的。琼州海峡春运年年都备受瞩目,因为车客流量非常大,高峰期一天进出岛车辆能达到3.2万台次,旅客1.5万人次。2019年春运40天,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共运送旅客约360万人次,运送车辆75万台次。

  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运送旅客量和车流量同比出现大幅下降。从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40天内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累计输送旅客209.63万人次、车辆51.92万台次,与去年春运同比分别下降41.85%和30.45%;车辆运量相当于2015年、2016年的水平;旅客运量相当于2012年、2013年水平。

  与往年客流量持续创新高不同,今年春运前后期的客流量出现了新特点:车客流量大幅增加和急剧陡降交替态势明显。春节前一周,最高单日输送车辆超过2.9万台次,远超往年同期水平,春运前15天,车客流量呈大幅度增加,其中1月18日至1月23日,进岛车流量连续6天同比增加40%以上。春运后25天,受疫情影响,车客流量同比分别下降50%和60%以上。

  2020年3月,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累计输送旅客95.17万人次、车辆31.58万台次,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5.32%和6.51%。

  2020年4月,琼州海峡进出岛车客日均流量为1.11万车、3.45万人,与去年同期(2019年4月份日均车客流量为1.04万台次、4.43万人次)相比分别增长6.7%和下降22.1%;受新冠肺炎疫情后遗症的影响,今年4月份通过琼州海峡进出海南岛旅游的旅客较去年明显减少。

  【主持人】2020-05-07 09:45

  虽然车客流量下降了不少,但数字仍然很庞大。那疫情期间,琼州海峡一线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哪些?

  【李永恒】2020-05-07 09:46

  珠航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交通运输部工作要求,局党组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全面部署,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琼州海峡安全有序通畅。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局24小时现场监管并根据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实际情况开展两岸运力调配与组织工作,顶住各种压力,始终坚持班轮化运营模式,重点落实五个方面举措。

  一是派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现场协调督导组,进一步充实珠航局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现场协调督导组的力量,督促指导广东、广西、海南落实疫情防控举措。1月26日大年初二,珠航局第一时间派出督导组迅速赶赴琼州海峡,现场检查了南北岸6个客滚运输码头的疫情预防管理、旅客体温监测、防疫人员设备配备等落实情况。

  二是积极协调、配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落实疫情防范措施,加大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过往旅客、车辆的安全检查,狠抓疫情防范工作落实。

  三是协调做好防疫物资过海疏运工作。协调应急危险防疫物资运输事宜,确定相关原则并协调应急防疫物资过海;研究微调琼州海峡北岸疏运危险品防疫物资班期,及时疏运到港危险品和防疫物资运输车辆。

  四是大力推广联网售票,积极引导旅客、司机在进港前就预购船票,避免在港口扎堆买票。同时还督促各企业积极落实免退票费政策,疫情期间对所有旅客车辆实施无条件免费退改签政策。

  五是组织开展“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活动,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涌现出一大批典型和模范。经广东省直机关工委批准,我局3名同志在琼州海峡战“疫”保畅最前沿火线入党。

  【主持人】2020-05-07 09:57

  总的来看,防控的效果如何?

  【李永恒】2020-05-07 09:58

  琼州海峡两岸港航企业、管理部门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经受住了考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民生大通道始终保持了安全畅通,截至目前运输和防疫工作呈现出“三无一短”的特点。“三无”,一是无任何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无一线工作人员确诊病例出现,三是无旅客、司机大规模滞留港口情况出现;“一短”,即过海时间进一步缩短。

  【主持人】2020-05-07 10:01

  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进出岛的生产生活物资畅通,尤其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应急运输显得尤为关键。这方面珠航局采取了哪些举措?

  【李永恒】2020-05-07 10:01

  琼州海峡是海南岛进出岛货物运输的“生命线”,90%以上的生产生活物资都需通过这里。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的重要指示精神,珠航局紧急行动,多方协调海南、广东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运输保障“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的部署,从政策层面确保了琼州海峡在春节和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期间的安全畅通。

  同时,为畅通防疫物资运输,我局积极协调琼州海峡各相关部门、航运企业密切配合,通过紧急防疫物资专船运输,普通防疫物资优先运输等方式,打通了水路运输的“绿色通道”,最大程度减少了防疫物资过海待渡时间。从1月28日至3月27日,共免费放行723辆运送应急物资车辆进出岛,保障运送物资共计总吨195420吨。

  【主持人】2020-05-07 10:05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的确非常不易。在这里,我们也向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珠航局又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海峡运输平稳畅通?

  【李永恒】2020-05-07 10:06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琼州海峡过海需求逐日增加,车客流量持续稳步回升。为积极助力复工复产,确保司机、旅客过海需求,珠航局结合琼州海峡过海车客流量明显回升的情况,协调两岸相关地方主管部门,综合考虑相关港航企业意见,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科学安排运力,进一步巩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秩序。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部署和两岸分级精准防控要求,严格落实船舶载客率要求并及时作出调整,前期要求客滚船舶载客率不超过50%,3月3日将载客率调整为70%,3月9日再次根据海峡两岸低风险等级情况将载客率调整为90%。

  二是根据车客流量变化及时调整船舶班期方案。为助力复工复产,为经济复苏提供强劲支持,自2月24日起,由此前的102航次的淡季班期表调整为128航次的旺季班期表。3月15日起,再次调整为153航次,3月22日起,提升至165航次,有效保障了进出岛车流高峰运输特别是海南鲜活农产品车辆快捷出岛。

  三是进一步加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现场秩序监管。重点治理市场中出现的不正当竞争经营行为,确保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畅通有序。

  【主持人】2020-05-07 10:12

 2020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有什么新的目标吗?

  【李永恒】2020-05-07 10:12

  为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交通运输部将琼州海峡实现班轮运输常态化列为了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切实推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首先,要全面实现班轮运输的常态化运营,提高过海服务质量。今年,要在2019年的基础上,平均过海时间再缩短30分钟,客滚班轮准点发班率达93%以上。我们必须要克服疫情等突发情况带来的困难,紧盯目标,咬住青山不放松,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健全和完善琼州海峡班轮化运营各项配套管理制度,不断优化网络售票,优化班轮化实施方案和班期方案,推进“车客分流”装卸模式,努力实现既定目标。

  其次,要做好市场有序公平竞争的监督保障。下一步,要积极协调广东、广西、海南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打击“挑车拢客”行为,严防暗箱操作和不正当竞争,努力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第三,要做好高效应急疏运的机制保障。这次防控疫情中,暴露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在应对紧急突发状况,加强两岸应急协调方面还存在短板,在加强船舶替换或放空支援等方面还存在弱项。因此,亟需建立一个两岸统一的综合协调调度指挥机制。

  总之,在统筹推进琼州海峡保畅通和战疫情“双前线”作战上,珠航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以铁一般的行动、铁一般的担当,推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向部党组和琼州海峡两岸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2020-05-07 10:20

  谢谢李局。我们相信,凭着珠航局党组和干部职工的干劲、韧劲,各有关单位企业齐心协力,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一定会更加安全畅通有序。

  本期访谈就到此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感谢李局接受访谈!谢谢!

  【李永恒】2020-05-07 10:20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