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运:风雨兼程七十载 高质量发展续辉煌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19-12-25 10:27: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珠江水运:风雨兼程七十载 高质量发展续辉煌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嘉宾: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

简介:珠江,是我国第二大通航河流。新中国成立以来,珠江水运实现了从艰难起步到亿吨水网、亿吨干线、亿吨港口、亿吨船闸“四个亿吨”的跨越式发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为大家介绍建国70年来珠江水运发展的成果、建设经验及下一步工作部署。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珠江航务管理局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王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珠江水系的概况,让广大网友对珠江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

【王建华】

好的。珠江贯穿中国南方东西部地区,是我国第二大通航河流,由西江、北江、东江及珠江三角洲组成,形成“一主多支,一网八口”水系布局。珠江水系涉及我国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江西六省(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越南东北部地区,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我国境内44万平方公里。

作为我国重要的水上运输大通道,珠江水运已经成为我国西南内陆地区与粤港澳地区经济互补和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在千百年的历史更迭中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持人】

作为我国第二大通航河流,珠江在我国内河水运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请王局长简要介绍一下珠江水运的发展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发展成果。

【王建华】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珠江沿岸地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成为新时期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珠江水运在支撑区域互联互通、对外开放的同时,经历了起步发展、稳步发展、快速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等阶段,实现了港口、航道、船舶、市场从弱到强,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散到优,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

珠江水系水路货物运输量从1988 年的7231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9.5亿吨;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988 年的4459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7.5亿吨;基本建设投资从1988年的2.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7亿元……水运基础设施、高等级航道、港口发展、绿色发展等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珠江航运实现了量的跃升和质的蜕变。

【王建华】

一是航道条件提档升级。新中国成立后,珠江水系各级交通部门积极开展航道建设和整治,组织恢复航运生产。2007年,国务院批准《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为珠江加快高等级航道布局提供了指引。近年来,珠航局同地方交通港航部门加快实施西江、北江、右江、北盘江—红水河、柳江—黔江等航道扩能升级工程,珠江水系航道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干支衔接、区域成网、江海贯通的珠江黄金水道骨架基本形成。全水系1.56万公里航道中等级以上航道已占62.7%,1000吨级以上高等级航道达到2419公里。初步形成了“一横一网三线”国家高等级航道网。

【王建华】

二是港口布局体系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珠江的港口发展一直呈现出勃勃生机,是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201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内河水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4年,国务院印发《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珠江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再次掀起高潮。经过多年建设,珠江水系以主要港口为骨干,地区重要港口为基础,一般港口为补充,分层次的港口布局体系逐步形成,南宁、贵港、梧州、肇庆、佛山等主要港口逐步向综合性港口发展。目前,珠江水系32个内河港口拥有生产用泊位1777个,年综合通过能力近6亿吨。

【王建华】

三是船舶运力持续提升。近年来,随着珠江航道条件的不断改善,以及国务院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及交通运输部推进船舶标准化决策部署在珠江的深入落实,珠江水运成本低、运量大、低碳环保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珠江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繁荣景象。目前,珠江水系拥有水上运输内河船舶约1.5万艘,净载重量约1600万吨,载客量约16万客位,集装箱箱位量21万TEU。2018年过闸船舶标准化率超过90%,远高于全国过闸船舶标准化率70%的要求,船舶结构不断优化,正在向大型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四是船闸建设令人瞩目。长洲枢纽三线四线船闸、老口枢纽船闸、桂平枢纽二线船闸、邕宁枢纽船闸的建成运行,干线航道重要节点通过能力提高30%以上。其中,长洲枢纽四线船闸总通过能力1.36亿吨(单向),是世界上通过能力最大的单级船闸。2018年,长洲枢纽船闸通过能力超过1.3亿吨,同比增长33.6%。截至今年11月,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1.34亿吨,超过去年全年通过量。此外,龙滩水电站、百色枢纽通航设施项目取得新突破,打通上游关键节点目标更进一步。

【王建华】

五是信息化建设长足发展。我们坚持以航运信息化带动珠江水运管理现代化。经过多年建设,2018年10月以来,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广东省、珠航局建设项目先后上线试运行,标志着珠江航运信息化发展以及“数字珠江”“智慧珠航”建设取得了里程碑成果。与此同时,各省(自治区)加强信息化建设,广东省开发桥梁净高显示系统和“广东航道通”APP,建立全省航道“一网、一图、一中心、四平台”信息化框架。广西建立西江船闸联合调度新机制,红花、桥巩、邕宁、长洲等11个梯级15座船闸接入联合调度系统,1290公里的航道实现“一次报闸、全线通过”,极大地方便了船员,提高了船舶过闸效率。

【王建华】

随着珠江黄金水道的快速发展,优化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结构,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吸引了一大批大型企业沿江布局,促进了沿江产业带的形成,有力推动了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主持人】

的确,70年的风雨兼程,珠江水运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来,珠江水运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其战略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请问王局长,是什么催生了这些变化?

【王建华】

珠江水运发展成就的取得,是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谋划、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省(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珠江水运人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结果。最近五年来,珠江水运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日趋完善,为珠江水运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加速了发展。

在国家层面,2014年7月,《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均从国家层面肯定了珠江水运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维护港澳繁荣稳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王建华】

在部省层面,交通运输部领导高度重视珠江水运的发展。2017年,杨传堂书记和李小鹏部长先后到珠江调研水运发展,体现了部党组对珠江水运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在调研中,杨书记提出要“把珠江建设成为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的战略目标,为珠江水运的发展明确了定位,也注入了强心剂。李小鹏部长也强调,珠江航务管理局要锐意进取,主动抓牢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全力推动珠江黄金水道建设。

另一方面,珠江水系各省(自治)区政府领导越来越关注和支持珠江水运发展。2015年,我们创立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先后召开了4次高层协调会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和四省(自治区)的省长(主席)出席会议。2019年,刘小明副部长到会指导。省部领导在会上共同研究、探讨并推动珠江水运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高层协调机制这个平台,交通运输部和水系四省(自治区)先后联合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这三个文件的深入实施,标志着珠江水运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珠江黄金水道的建设进入了新的时期。

近5年来,珠江水系累计完成水路基础建设投资310亿元,新增千吨级以上高等级航道900公里,新增港口年综合通过能力1亿吨,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单级船闸群、世界首艘2000吨级内河电动船,水系年货物运输量年年攀升,2019年有望突破10亿吨大关,仅次于长江稳居世界第二。

【主持人】

珠江水运发展确实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下一步,在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方面,珠航局将如何做?

【王建华】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建设交通强国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珠航局提出了珠江水运发展“两步走”战略: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基本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珠江水运综合实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全面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领先、独具特色、全流域的珠江黄金水道。

【王建华】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重点抓好“十项任务”,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珠江贡献。

一是谋划交通强国建设珠江新篇章。充分发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和珠江水系航运规划办公室作用,全力做好珠江水运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加快编制珠江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实施一批重大水运基础设施和支持保障系统项目建设,确保《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目标在珠江的落实。二是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实施。推动《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实施意见》等的发布,切实发挥珠江水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国家战略实施的作用。三是认真贯彻珠江航运体制改革任务。按照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部署和部实施方案要求,协助推进西江航运干线航道管理体制改革,构建权责清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航道管理新格局。四是优化服务提升市场监管水平。组织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双随机”抽查年度计划,构建水运信用体系,不断提升对珠江水运省际危货运输市场的动态监管水平。五是探索建立珠江航道通航保畅长效机制。结合航道体制改革,探索建立珠江干线航道通航保畅长效机制,保障跨省水运大通道的安全畅通。六是扎实推进平安珠江建设。加强行业管理,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重点时段、重点船舶和重点水域的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工作。七是加快实现绿色珠江建设。加快推进绿色港口、生态航道建设,积极推动港口岸电、LNG动力船舶、纯电动船的应用,加快打造绿色珠江。八是不断增强珠江水运信息化支撑。加快推进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的完善,研究建立西江航运干线航道综合管理平台、珠江航运大数据中心等,以现代化的手段实现现代化的管理。九是巩固成果发挥党建引领作业。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成果,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珠江水运建设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十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建华】

在交通强国建设新的征程上,全体珠江水运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部署上来,奋力谱写珠江水运支持交通强国建设的崭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珠江贡献。

【主持人】

好的,感谢王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也祝福珠江越来越好!

【王建华】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再见!

【主持人】

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留言人:

王局长好,据了解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参会各方达成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共识,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您好!珠江航务管理局在本期访谈中的答复为:

好的。今年9月,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与会省部领导就携手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泛共识。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实施意见(讨论稿)》,提出了8个方面23项措施,力争通过健全和完善水运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互联互通的水运基础设施,提升水路运输服务品质,促进水运创新驱动发展,强化水运质量安全保障,推进水运生态文明建设,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深化内地与港澳水运合作,凝聚粤港澳港航发展合力等措施,加快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珠江水运比较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