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敢为人先 奋力谱写珠江水运发展新篇章——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成果回顾及2019年会议情况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19-11-28 09:3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创新机制 敢为人先 奋力谱写珠江水运发展新篇章——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成果回顾及2019年会议情况
  时间:2019年11月28日上午 09:30
  嘉宾: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简介: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建立以来的工作成果,与会部省领导和代表就携手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泛共识。我们将邀请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主持人】     2019-11-28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珠江航务管理局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19-11-28 09:3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19-11-28 09:31
  王局长,首先恭喜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据我们了解,自2015年建立以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在加快珠江黄金水道建设,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请您介绍一下高层协调机制的基本情况?
  【王建华】     2019-11-28 09:32
  好的。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协调解决制约珠江水运发展的重大问题,2015年,在部党组领导下,在水系四省(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经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积极协调推动,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人民政府依托泛珠合作平台共同建立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
  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是该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员由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行政领导组成,特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等部委领导参加。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作为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单位,负责高层协调会议的日常工作。
  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作为全国首个国家部委和沿江省(自治区)共同参与,各省(自治区)政府省长(主席)亲自出席并轮流主持的专题研究水运改革发展的高层协调机制,是珠江的首创,是沿江百姓的福音,更是珠江水运人的骄傲。
  【主持人】     2019-11-28 09:37
  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确实是珠江的一个创举,也为其他大江大河水运的协调管理提供了经验借鉴。请王局长介绍一下前三次高层协调会议的情况?
  【王建华】     2019-11-28 09:37
  好的,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前三次会议的基本情况。
  2015年12月11日,首次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福建福州召开,开启了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广东、广西、贵州和云南四省(自治区)省长(主席)共聚一堂,一致同意依托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平台建立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的建立,为解决制约珠江水运发展的重大问题,发挥珠江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较优势,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时任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同志盛赞这次会议是珠江水运发展史上的“遵义会议”。
  2016年10月14日,2016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研究了珠江上游不通等黄金水道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审议并通过了《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人民政府一致同意联合向国务院上报《关于加快红水河龙滩和右江百色枢纽通航设施建设的请示》,共同推动珠江水运科学发展。
  2017年9月25日,2017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会议听取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关于2016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召开以来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审议通过《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共同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
  【主持人】     2019-11-28 09:46
  王局长,从各方面获取的信息来看,高层协调机制的建立,的确为珠江水运的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请您介绍一下,其成果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建华】     2019-11-28 09:47
  2015年以来,通过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交通港航干部职工,按照上下游左右岸一家人、黄金水道建设一盘棋、绿色水运发展一面旗的思路,广泛拧成一股绳、共同铆足一股劲、合力建好一条江,众志成城推动珠江水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广东省启动了面向未来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西江、北江和珠江三角洲等13个扩能升级航道项目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江海相通的内河现代化航运体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打造“一干七支”内河骨干航道,加快构建干支衔接的高等级航道网络。贵州省启动了基础设施“六网会战”专项行动,加快形成“两主三辅”规划水运网。云南省实施交通基础设施五年大会战,加快建设“两出省三出境”水运通道,水运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中62项任务全面实施,总体进度为75.1%,经过几年来史无前例的大投入、大建设、大会战,高效、便捷、绿色、经济的珠江水路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快形成。其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珠江水运发展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在部省(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先后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四大顶层设计文件,为珠江水运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王建华】     2019-11-28 09:59
  二是水运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自高层协调机制建立以来,珠江水系共完成水路基本建设投资310亿元,超过了前10年的总和。
  航道方面。全水系航道通航总里程达1.56万公里,国家高等级航道达到2764公里,规划达标率达到87%。完成了西江、北江、都柳江等一批航道扩能升级工程,累计新增三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约900公里,相当于再造了一条西江航运干线。
  港口方面。建设完成江门主城港区、柳州官塘港区、贵州罗甸港区、云南上游库区码头等一批港口码头工程,累计新增年综合通过能力约1亿吨,相当于新建了一个亿吨大港。全水系港口拥有生产用泊位1777个,年综合通过能力达5.9亿吨。
  船舶方面。全水系拥有运输船舶1.47万艘,净载重量达到1592万载重吨,载客量16.4万位,集装箱箱位量20.5万TEU,内河货运船舶平均净载重吨已达1382吨,向大型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信息化方面。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多线多梯级多业主船闸联合调度系统,实现了干线数字航道“一张图”;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一期工程上线试运行。
  【王建华】     2019-11-28 10:07
  三是水运经济发展实现量的飞跃。2018年珠江水系完成货运量9.5亿吨,预计2019年将突破10亿吨,仅次于长江稳居世界第二。世界最大的单级船闸群—长洲水利枢纽四线船闸的通过能力充分发挥,2018年完成货物通过量1.32亿吨,预计2019年将突破1.5亿吨,有望超过长江三峡船闸。内河港口吞吐量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2018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5亿吨,其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15万标准箱,预计到2019年底,珠江水系又将新增一个货物吞吐量超亿吨的港口—佛山港。2018年珠江水系江海联运量达4.1亿吨,年均增长7.6%。
  四是水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深入实施跨省(自治区)、跨部门的“平安西江”共建活动,广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动150余座桥梁的防撞预警系统建设,完成了258公里航道的桥梁防撞设施建设,水上安全形势保持稳定态势。
  可以说,高层协调机制建立的5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珠江水运投入最大、发展最快、成效最好的5年。珠江水运取得的成就,得益于交通运输部和四省(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也得益于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的有效推动,这份“答卷”浸透着珠江儿女浓浓的民生情怀,更镌刻着大家加快珠江黄金水道建设的强大决心。
  【主持人】     2019-11-28 10:16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不仅对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机制建立以来珠江水运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震撼。近年来,绿色发展是一个特别热门的话题,而珠江内河水运的绿色发展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请您再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王建华】     2019-11-28 10:16
  珠江不仅是西南内陆地区与粤港澳地区经济互补、协调发展的交通纽带,更是沿江亿万群众的母亲河。绿色发展为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找到了最大公约数,也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可以说,“上下游一家人,左右岸一家亲”,既是珠江的最大特色,也是推进水运绿色发展的最大优势。
  自2018年3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和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简称《行动方案》)以来,在国家部委相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下,珠江水系交通运输(港航、海事)、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利等部门和沿江各地(市、州)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行动方案》,扎实推进各项主要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止今年7月,《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32项具体任务全部开始实施,总体进度为62.3%,《行动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和具体指标正逐步得以实现,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一方面,我们积极推动多方联合建立珠江水运绿色生态发展合作机制,如珠航局与中国船级社签署了《共同推进珠江水运绿色生态发展合作协议》,积极开展LNG船舶和电动自卸船等专题研究,联合提出支持珠江水系清洁能源动力船推广应用政策建议。另一方面,多方合力推动船型标准化工作,共对2755艘船舶进行生活污水排放改造,拆解老旧船舶1097艘,2018年过闸船舶标准化率超过90%,远远高于全国过闸船舶标准化率70%的目标要求,运输船舶结构进一步优化。
  【王建华】     2019-11-28 10:28
  此外,水系各省(自治区)也迅速行动,全力加快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步伐。
  广东珠三角和西江航运干线港口的大型装卸设备及集装箱码头堆场取箱作业基本实现了全电力驱动,全国第一艘2000吨级电动内河船在珠江投入运营,广东内河码头泊位岸电设施建设将在2019年底前率先实现全覆盖。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力推进LNG新能源应用,建设LNG动力船舶66艘,建设数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5,位居前列。广西内河港口使用LNG、电力等清洁能源的港作机械达567台,占比为77%,南宁、柳州、桂林、梧州、贵港、来宾等10个市已完成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内容的50%以上。
  贵州、云南省积极引导港口企业开展装卸设备现代化改造,推进港口机械设备“油改电”工作。同时,积极推进港口污染防治工作,贵州省、云南省内珠江水系共有6个地市(州)内河港口编制并实施了船舶港口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提升了港口污水及垃圾处置能力。
  珠江水系全部内河新建码头的污水排放或回收设施均已按建设项目“三同时”要求进行建设和验收使用。
  在船舶排放控制方面。广东省出台《广东省珠三角水域排放控制区实施意见》,广东、深圳海事局等单位成立了“内地与香港船舶排放控制区协同管理工作组”,加快推进珠三角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的实施工作。同时,多部门推动设立了西江航运干线船舶排放控制区,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和船舶硫氧化物排放显著下降。
  可以说,《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印发实施以来,部省合力、省市联动、交通运输部门与其他部门协同配合、政府部门与社会力量协作,推动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有了沉甸甸的收获。“珠江一家人”正齐心把珠江建设成为水运绿色发展的先行地,奋力走出一条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水运建设新路子。
  【主持人】     2019-11-28 10:37
  9月6日,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请王局长介绍一下本次会议的主要情况以及工作成果?
  【王建华】     2019-11-28 10:37
  2019年9月6日,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副省长张虎,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副主席费志荣,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副省长卢雍政,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副省长王显刚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副司长周小棋、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副司长张翼鹏应邀出席会议。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主持会议。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海事局、珠江航务管理局,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等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关于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建立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实施意见(讨论稿)》(简称《实施意见(讨论稿)》),待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按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后,将进一步听取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办公室的意见,并提请交通运输部按程序进行审查,由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和四省(自治区)办公厅按程序联合发布实施。
  【王建华】     2019-11-28 10:42
  《实施意见(讨论稿)》提出了8个方面23项措施,力争通过健全和完善水运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互联互通的水运基础设施,提升水路运输服务品质,促进水运创新驱动发展,强化水运质量安全保障,推进水运生态文明建设,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深化内地与港澳水运合作,凝聚粤港澳港航发展合力,建设珠江干支衔接、区域成网、江海贯通、连接港澳、沟通水系的高等级航道网络,形成大湾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约高效的现代港口体系,推动内地与港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有效衔接,实现内地与港澳水路运输的优势互补。
  会上,与会省部领导就携手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泛共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珠江水运比较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推动珠江水运发展意义重大,要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发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紧紧抓住西江航运干线上划为中央财政事权的历史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共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加快构建职责清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珠江水运管理格局,推进水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另一方面,要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规划纲要》精神,积极谋划珠江水运发展的新思路,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研究拟订珠江水运政策和改革举措,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进一步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推进公路、铁路、水路的多式联运等运输结构调整。提前做好相关重大工程项目和沟通水系的湘桂、赣粤、平陆运河等研究储备,补齐重大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合力加快打造高质量的珠江黄金水道,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
  【主持人】     2019-11-28 10:53
  回首过去5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成果显著,珠江航运改革发展成绩斐然,下一步,珠航局将如何更好地发挥高层协调机制作用?
  【王建华】     2019-11-28 10:53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流域沿江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珠江水运人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数年的运作和持续完善,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正在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事实证明,高层协调机制成立以来,在强化珠江水运规划引领,贯彻落实国家水运政策和决策部署,推动解决珠江上游不通、中游不畅、下游不优等问题,促进珠江黄金水道高质量发展,共同保护珠江母亲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层协调机制的建立,只是起点,不是终点,如何更好发挥高层协调机制作用,如何进一步完善高层协调机制建设,仍有很多工作等待着珠江水运人去思考、去探索、去实现。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将在交通运输部、四省(自治区)政府的领导下,共同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对机制建设的支持,凝聚加快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合力打造珠江水系全流域黄金水道,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当好先行。
  【主持人】     2019-11-28 10:58
  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王局长!
  【王建华】     2019-11-28 10:58
  谢谢各位网友!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