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网售票 便捷高效,班轮运输 安全快速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两月成果显著

来源:党工部    2019-11-12 09:3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联网售票 便捷高效,班轮运输 安全快速”,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两月成果显著

时间:2019年11月12日9:30

嘉宾: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刘将铭

简介:琼州海峡水运通道是我国重要的民生大通道,是国家“六区一线”重点监管水域之一,全力保障民生大通道安全畅通意义重大。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两个月之际,我们邀请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刘将铭,为大家介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两个月来的相关情况。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9-11-12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刘将铭。刘处长,您好!

【刘将铭】 2019-11-12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19-11-12 09:31

刘处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及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的基本情况。

【刘将铭】 2019-11-12 09:32

好的。琼州海峡是连接海南岛与祖国内陆地区的交通咽喉,也是沟通广西北部湾和南海中、东部的海上交通走廊,更是全国最繁忙的水上运输大通道。据统计,海南省90%以上的生产生活物资、30%左右的旅客以及所有车辆都需要通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进出海南岛,客滚运输在保障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2018年,广东、广西经琼州海峡进出海南的旅客达1522万人次,车辆达332万台次。近几年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车客流量增长迅速,特别是车流量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也对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持人】 2019-11-12 09:34

刘处长,2019年9月1日起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开始运营,请您介绍一下班轮化工作的由来?

【刘将铭】 2019-11-12 09:34

2018年交通运输部出台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的具体要求。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和我局坚决落实部党组的要求,系统梳理制约琼州海峡畅通的因素,并提出具体的解决建议,促成了今年1月25日,交通运输部和广东、广西、海南三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该行动计划首次提出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以“定码头、定班期、定船舶”为内容的班轮化运营任务,具体由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珠江航务管理局组织广东、海南两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港航企业推进,并于2019年9月1日起开始试运行。交通运输部在今年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将“建立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模式”列为“2019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

【主持人】 2019-11-12 09:38

实行班轮化运营后,一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乘船混乱的局面,也彻底改善了以前“三不知现象”,请刘处长介绍一下班轮化运营后的相关情况。

【刘将铭】 2019-11-12 09:39

从总体来看,班轮化运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树立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崭新形象。我用16个字概括为“联网售票、便捷高效,班轮运输、安全快速”。 联网售票,不仅仅联起了线上和线下,更是联起了党心和民心!班轮运输,不仅仅承运了二千万过海的旅客和车辆,更是承载了我们全体水运人的使命和担当!

首先,旅客出行满意度提升较大。班轮化运营实现了“定船舶、定码头、定班期”,消除了以往的“三不知现象”(不知何时上船、上哪条船、不知船靠哪个码头),旅客、司机在出行时能够自由选择出发时间、出发及到达港区和所乘船舶,极大缩短了过海所需时间,人民群众出行的满意度有较大提升。班轮化至今的运输数据也能较好证明这一事实,自2019年9月1日至10月25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共执行班期6968班次,运送旅客165万人次、运送车辆38.6万台次(以上数据不含广西北海航线,下同),同比分别增长10.7 %、1.2%和3.5%(其中,铁路轮渡数据同比分别增长2.2%、-3.1%和-3.7%)。国庆节七天,共执行班期929班次,运送旅客36.3万人次、运送车辆7.7万台次,同比分别增长10.9%、5.2%和5.3%(其中,铁路轮渡数据分别增长2.6%、-9%和-14.5%)。班轮化航线数据这边升,铁路轮渡数据那边降,说明人民群众更愿意选择班轮化航线。

其次,船舶作业安全系数提高较大。班轮化运营明确了客滚船舶航行计划,方便了船舶所属企业能够有预期地安排船舶进行年度例行检修、日常维护保养、加油、安检缺陷整改等工作,同时船员工作时间相对固定,有稳定的休息时间,从而获得更充足的精力完成本职工作,提高了船舶作业的安全系数。

再次,港口企业调度工作改善较大。班轮化运营极大地减轻了两岸港口泊位安排及车客配载工作难度,使得港口企业能够按照航班计划,充分利用泊位资源,高效率地引导船舶靠离泊,基本杜绝了以往会出现的重载船舶海上“漂航”现象,同时依照购票信息进行车、客配载,压缩了“挑车拢客”的操作空间,为琼州海峡两岸相关航运企业提供了更公平的市场环境。

最后,航运企业提升服务质量的积极性高涨。根据船舶综合评价管理办法,船舶综合评价分数高低作为选择班期的顺序,港航企业为了争取选择班期的优先权,对提升船舶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我局8月份开展2019年度综合评价后,于9月份中旬又开展了日常评价工作。据考评专家和工作人员反映,所有船舶在卫生条件、服务质量、安全设施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极大地提升了旅客和车辆过海体验的舒适度。

【主持人】 2019-11-12 09:50

听完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目前班轮化运营成果显著,那么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如何努力去提高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服务质量?

【刘将铭】 2019-11-12 09:51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快完善联网售票系统建设。我们建设联网售票系统的初衷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现在的系统已经畅通了统一的购票渠道,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用户体验方面和行业监管等方面进行改进,使系统功能更加完善。我们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对联网售票系统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乘客通过预约售票的方式出行过海,减少盲目前往码头情况的发生。

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管理规则。我们将根据后续运行情况对班轮化运营模式不断完善,组织完成现场执法监督规则、旅客和车辆黑名单管理制度等配套制度。我们将加强琼州海峡信用体系建设,使守法诚信成为企业、群众自发追求,净化运输市场环境,持续提升人民出行的舒适性和满意度。

我们还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现场执法。我们将和部水运局一起,继续加强与广东、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的沟通协调,共同督促港航企业在提升服务质量和安全水平上下工夫,压实现场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开展现场执法检查,严肃处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运输市场的稳定有序。

我们也会积极推进南山港投产运营的有关工作。目前北岸的南山港建设已进入室内装修及设备安装阶段,南北两岸港口的枢纽设施和集疏运体系也在加紧建设和完善中。南山港投产运营后,与南岸新海港的海上航程将缩短为12海里,航行时间将缩短在1小时以内,未来过海将会更加便捷,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衔接也将更顺畅。我们将提前研究南山港投产后的航线航班问题,并根据旅客和车辆出行习惯,调整完善班轮化班期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过海服务。

我们还要开展标准船型研究,推进“车客分流”。目前大多数的船舶旅客和车辆是从一个通道上下船,部分船舶在船艉分别设置了旅客通道和车辆通道,但由于仍是在一个平面,如果同时上下旅客和车辆,还是有一些安全隐患。目前采用的方式是旅客和车辆错时上下船,这样就比较耗时。目前交通运输部正组织对标准船型进行研究,以更好地适应基础设施条件和群众过海需求,在两岸综合枢纽设施完备后,车辆仍是从船艏和船艉上下船,旅客则直接从客运站通过廊桥在船舶舷侧上下船,两者互不干扰,将极大的提高作业效率和安全性。

【主持人】 2019-11-12 10:00

感谢刘处长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琼州海峡班轮化运营的情况。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