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 提升服务质量 打造安全优质的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访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19-02-03 09:3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安全优质的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

  时间:2019年2月3日9:30

  嘉宾: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

  简介:琼州海峡水运通道是我国重要的民生大通道,是国家“六区一线”重点监管水域之一,打好春运攻坚战,全力保障民生大通道安全畅通意义重大。在春运之际,我们邀请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为大家介绍2019年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春运工作部署相关情况。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9-02-03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19-02-03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19-02-03 09:31

  王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及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的基本情况。

  【王建华】 2019-02-03 09:32

  好的。琼州海峡是中国三大海峡之一,是连接海南岛与内陆地区的交通咽喉,也是沟通北部湾和南海中、东部的海上交通走廊和全国最繁忙的水上运输大通道,海峡东西长约80公里,南北平均宽度29.5公里。海南岛作为我国第二大岛,四面环海,琼州海峡跨海通道是除航空运输外,海南通往内陆地区的唯一通道。可以说,琼州海峡跨海通道不仅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运输通道,也是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咽喉要道和维系人民群众民生福祉的重要生命线。

  据统计,海南省约90%以上的进出岛生产生活物资、30%左右的旅客以及往来的所有车辆、火车都需要通过琼州海峡水路运输进出海南岛。2018年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进出岛客流量1506万人次,进出岛车流量328万台次,进出岛载重量5932万吨。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推进,进出岛客货运量将逐年增长,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当然,这也对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持人】 2019-02-03 09:36

  王局长,2018年珠航局在海口挂牌成立了琼州海峡办事处,请您介绍一下珠航局在琼州海峡水路运输监管方面的职责和成立海峡办的相关情况?

  【王建华】 2019-02-03 09:37

  珠航局受交通运输部委托,承担琼州海峡水运行业管理,特别是琼州海峡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运输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经中央编办批准,2018年2月1日,珠江航务管理局琼州海峡办事处在海口正式挂牌成立,主要目的就是加强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的现场监管、指导和协调,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琼州海峡水路运输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2019-02-03 09:39

  我们都知道春运对于交通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那对于琼州海峡来说,春运期间的水路运输有什么样的特点?

  【王建华】 2019-02-03 09:40

  春运是与民生民情民意关联度极高的大事,做好春运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也是我们交通运输部门每年都要经历的一场大考。琼州海峡水路运输是海南岛除航空运输外唯一的对外运输通道,春运期间,随着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游客流相互叠加,琼州海峡水路运输量是平常时段的数倍。如2018年春运期间(2月1日至3月12日,共计40天),琼州海峡进出岛客流量375.1万人次,进出岛车流量76.2万台次,进出岛货物载重量689万吨,约占全年运输量的25%、19%和12%,可以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水路运输保安全、保畅通、保秩序的任务非常艰巨。

  另一方面,由于琼州海峡地理区位和冬季气候特点,春运期间易受冬季寒潮大风和雨雾低能见度天气的影响,在春运期间人流叠加的情况下,易导致客滚运输非周期性停复航,给旅客及车辆的疏运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尤其是2018年春节期间,琼州海峡出现了自1950年海南有气象记录以来前所未有的持续8天大雾天气,受大雾气候影响,琼州海峡水路运输间歇式停航,在出岛高峰等多种不利因素叠加下,海口港出岛旅客、车辆严重滞留,最高峰滞留车辆达2万辆、滞留旅客近10万人,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

  虽然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解决了2018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旅客及车辆严重滞留问题,但也反映出了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存在的基础设施落后、装卸效率不高、运输组织不畅、应急预案不完善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主持人】 2019-02-03 09:46

  请问王局长,今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水路运输旅客及车辆流量、气候条件等将会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王建华】 2019-02-03 09:47

  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作为我国水路运输安全监管的重点区域之一,全力保障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安全畅通意义重大。为此,我局于2019年1月中旬在广州组织召开了2019年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春运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广东、广西、海南三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南海救助局、广州打捞局,广东、广西、海南海事局,海南省气象部门及港航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部水运局领导到会指导。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了2019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对2019年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春运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全面部署。

  运量方面,根据对琼州海峡近3年全年、春运期间以及2018年下半年的统计数据分析,琼州海峡车客运量将小幅增长,进出岛旅客预计约为385万人次(含粤海铁客列和北海航线),同比增加1.5%;进出岛车辆约为80万台次(小汽车预计占比80%左右),同比增加4.5%。在车客流向方面,琼州海峡春运工作将出现“节前以进岛为主,节后以出岛为主”的趋势,由于春运比去年提前了11天,因此进岛的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游客流叠加效应会更加明显,节后将以返校学生流、出岛务工流、旅游返程客流为主。预计日运送车辆在2万台次以上、旅客在10万人次以上的天数将持续15天以上。最高峰将出现在2月9日(正月初五)或2月10日(正月初六),每日运送车辆将达到3.5万台次左右、旅客将达到15万人次左右。

  气候方面,据海南省气象部门预测,2019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区域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大风日数偏少,天气总体情况优于去年,但受冷空气过程开始前和结束前的大雾或浓雾影响,琼州海峡水路运输非周期性停复航仍有可能发生,但总体来看造成大规模车客滞留的概率将大大降低。

  【主持人】 2019-02-03 09:55

  针对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以及春运期间旅客及车辆流量的井喷,各相关部门是否做好了打好春运攻坚战的准备,采取哪些工作措施?

  【王建华】 2019-02-03 09:56

  琼州海峡水路通道是车辆进出海南岛的唯一通道,一旦受到局部天气条件的影响,没有其他替代的进出岛方案。今年交通运输部和广东、海南、广西三省(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认真总结去年春运车客大规模滞留经验教训,在加强运力投入、提升疏运效率、完善应急预案、健全保障机制、强化安全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全面部署。

  一是加强运力投入。船舶方面,海口与徐闻之间航线投入客滚船共53艘,48437客位、2524车位。海口与北海之间航线投入客滚船5艘, 2774客位、262车位。码头方面,海南方面启用3个客运站,32个泊位;广东方面启用3个客运站,19个泊位;广西方面启用3个客运站,4个泊位。运力供应总体充足。

  【王建华】 2019-02-03 09:59

  二是积极采用应对措施,提升港口疏运效率。海南方面陆续推行琼州海峡过海预约制度,开通电子售票系统和旅客人脸识别系统。加快推进海口港集疏运体系建设,新增待渡停车场两个,共增加1.3万个停车位,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同时,广东方面采取分散车客进港时间、高速公路提前预警分流、简化货车售票流程、做好车船衔接等措施,进一步简化流程,提升疏运效率。

  三是海事部门进一步加强海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加强能见度不良条件下的船舶动态管理,严格控制船舶开航和复航。海南省气象局制定了《琼州海峡春运持续大雾气象保障专项应急预案》,建立与应急管理、交通、海事、旅游等部门的联动保障机制,加强精细化预报预警,切实保障权威发布气象信息,提高决策服务水平,及时回应社会舆情对气象事件的关切。

  【王建华】 2019-02-03 10:02

  四是研究建立应急情况下客滚运输船舶打空补偿机制,用经济手段调动琼州海峡航运企业的积极性,提升应急情况下船舶周转效率和运力供应能力,确保运力投入,提升疏运能力,全力做好旅客车辆运输工作。

  五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一方面,积极开展琼州海峡碍航物专项整治行动,大幅提高船舶航行安全性。另一方面,切实强化安全监管工作,建立常态化的守舱或巡舱制度,有效控制航行期间船舱自燃安全风险。第三是监管部门和港航企业建立了联动机制,加大对货车夹带危险品的查处力度,严厉查处车辆夹带危险品行为。

  目前,交通运输部把“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水平”列入了2019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提出了在定船舶、定码头、定班期的基础上,船舶航班准点率要达到90%、旅客平均过海时间要缩短半小时的要求。同时,各港航企业通过优化工作流程,提升作业效率,力争将船舶装载和配载时间从120分钟减少到90分钟以内。预计今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旅客过海时间将有效缩短。

  【主持人】 2019-02-03 10:06

  听完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各交通管理部门已经作出了全面的部署,那么在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力量投入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呢?

  【王建华】 2019-02-03 10:07

  安全是春运之魂,安全工作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深刻认识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安全管理方面,一是坚决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港航企业认真落实春运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保障措施,把措施落实到基层、任务分解到现场、责任落实到岗位,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同时,梳理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深查问题原因,实行销号管理,做到举一反三。要求各有关部门严格规范执法,整合规范监督检查和执法活动,取消没有实质意义的表面检查,切勿干扰企业正常生产,针对发现或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加大暗访力度,真诚帮助港航企业排忧解难和消除安全隐患。

  【王建华】 2019-02-03 10:10

  二是细化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船舶方面,要求企业做好船舶检修等准备工作,落实好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要求,确保船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船舶“带病营运”、非法营运,切实落实恶劣天气限制开航要求。港口方面,严格落实实名制购票、验票及安检制度,严防夹带“三品”进站上船,切实加强防恐维稳等措施;强化港口安保工作,做好与公安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维护好人员疏导和车辆上下船秩序,避免在节日期间或是恶劣天气复航时发生人员踩踏或车辆拥堵等事件。同时,执法部门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车辆危险品检测站和各港口企业强化危险品夹带检测工作,对涉嫌夹带危险品行为及时纠正和处理。

  三是优化运输组织调度。港航企业严格遵守轮班运营、定时发班规则,严格按照船舶核定载重和载客数配载,提高车客配载效率,服从船舶应急调度,全力保障旅客和车辆疏运。加强港口方面信息沟通,互通船舶装载情况和航行动态,科学合理安排泊位,提高船舶运营效率。同时,做好不同运输方式间的衔接,确保及时疏散旅客和车辆。

  【王建华】 2019-02-03 10:15

  在应急救援力量部署方面,按照琼州海峡春运工作的整体安排,南海救助局已在海口基地配备了4艘救助船,在湛江配备了3艘救助船(其中包括紧急部署的浅吃水大马力全回转拖轮“德华”轮),在北海配备了1艘救助船,在三亚配备了1架救助直升机。

  【主持人】 2019-02-03 10:16

  春运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刘小明副部长在2019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上要求,要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那在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方面,琼州海峡作出了哪些部署呢?

  【王建华】 2019-02-03 10:17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出行的愿望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交通运输部提出了“四个春运”的目标,何建中副部长提出“建设安全、便捷、温馨、高效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民生大通道”的具体要求,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就要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打造温馨服务品牌,把人文关怀融入到春运的每一个环节,为旅客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人性化举措,让春运服务充满更多人情味和温度感。

  一是在港口加开人工售票窗口,增设自助售票机,在有条件的港口增设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实现“刷脸”上船。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积极与公路、铁路、民航等运输方式融合,提供联程售票服务,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二是增加检查和管理人员,维持进出港口秩序,减少旅客和车辆排队。增设“快速通道”,方便时间紧张的旅客快速进站。在候船厅设立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船区和医疗服务点,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

  三是港口和运输船舶方面,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提高卫生水平,抓好“厕所革命”。积极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畅通公众诉求渠道,及时了解和调查处理旅客反映的问题。各级管理部门和广大工作人员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切实提升服务品质,让广大旅客满意,着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

  【主持人】 2019-02-03 10:23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就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提升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工作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和部署,请王局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建华】 2019-02-03 10:24

  好的。在2018年海南建省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为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精神,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实施方案。同时,根据《实施方案》中明确的任务,经反复研究、多次征求意见,部省联合拟制了《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简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已由交通运输部会同广东省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广西区人民政府联合印发。

  《行动计划》提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谋划、合力推进,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坚持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围绕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综合保障能力、运输组织方式、安全管理措施、应急保障能力、协调联动机制等五个方面20余项重点推进任务,积极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琼州海峡水上运输通道,大幅提升人民出行的舒适性和满意度,为琼州海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王建华】 2019-02-03 10:28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会同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2019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由部省联合发布的《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增强责任意识、践行群众观念,切实做好强化安全生产、强化协调联动、强化信息引导、强化文明服务等工作,切实打好琼州海峡春运攻坚战,为群众欢度新春佳节提供坚强运输保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2019-02-03 10:29

  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王局长!

  【王建华】2019-02-03 10:30

  谢谢各位网友,借此机会,预祝大家春节快乐!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再见!


  查看网友留言及回复情况:


  留言一:

  留言人:岁月无声 留言编号:ZJHWFT-20190203-0001

  留言问题:王局长好,请您介绍一下预约过海和网络售票等情况。

  您好!访谈答复为:目前,琼州海峡“预约过海模式”已经建立,逐步实现了过海旅客出行从“无计划”到“有预期”方式的转变,也实现了过海车辆从“无序到港”到“有序进港”的方式转变。关于互联网购票工作,目前海口新海港、秀英港、铁路南港均实现了微信购票,旅客可通过“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和“新海港”微信公众号等实现购票预约过海、查询航班动态、停复航信息等功能。

  感谢您对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的关注与支持!

  

  留言二:

  留言人:椰枫海韵 留言编号:ZJHWFT-20190203-0002

  留言问题:王局长好,请问未携带身份证可以乘坐琼州海峡轮渡吗?

  您好!访谈答复为:2017年1月10日开始,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全面实施实名制管理,旅客需凭有效身份证件方能购票乘船。对不能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不允许登船。对于按规定可以免费乘船的儿童及其他人员,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申领免费实名制船票。如旅客忘记携带身份证件,可在港口内临时身份证补办点补办有效期为一天的临时身份证件。

  感谢您对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