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新闻通气会记者问答及访谈实录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19-01-14 16:0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新闻通气会记者问答及访谈实录

  时间:2019年01月14日下午16:00

  嘉宾:

  珠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永恒

  珠江航务管理局综合规划处处长吴彩英

  珠江航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林立新

  珠江航务管理局航道与工程管理处处长古劲

  珠江航务管理局科技信息处处长王平安

  简介:2019年1月14日,珠江航务管理局在广州举办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新闻通气会,出席会议的相关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就湘桂运河和赣粤运河工程前期工作研究情况、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情况、珠江航运信息化发展情况等回答记者提问,文字实录如下。  

(李永恒副局长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记者】 2019-1-14 16:00

  请问李永恒副局长:红水河龙滩水电站和右江百色水利枢纽是长期困扰珠江水运发展的两个“痛点”问题,请问2018年有什么具体进展呢?

  【李永恒】 2019-1-14 16:01

  珠江水运作为我国华南、西南地区重要的水上运输大通道,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支持沿江跨省连片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我国西南内陆地区与粤港澳地区经济互补、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然而,由于珠江上游红水河龙滩水电站、右江百色水利枢纽未同步建设通航设施,隔断了贵州、云南两省经珠江的出海通道,严重影响了沿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珠江水运整体性、系统性作用的发挥。

  【李永恒】 2019-1-14 16:03

  为进一步打响交通运输扶贫脱贫攻坚战,助推珠江上游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进程,2018年,在国家相关部委和地方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我局会同贵州、云南、广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强力推进龙滩、百色通航设施建设,积极向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进行汇报沟通,争取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建立了月报、季报工作机制,加强与贵州、云南、广西等的信息交流,及时向交通运输部和水系四省(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报送工作简报,营造推进工作的良好氛围;先后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和现场推进会,推动各方形成共识;组织相关单位完成了《红水河1000吨级船型优化研究报告》《红水河通航标准研究报告》和《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等。

  【李永恒】 2019-1-14 16:06

  截止目前,红水河龙滩水电站1000吨级通航设施设计代表船型已经明确,《红水河龙滩水电站通航建筑物由500吨级船舶调整为1000吨级建设方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在申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的业主组建方案、资金筹措方案、运营维护方案基本形成,《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已先行委托开展。龙滩水电站和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推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新华社记者提问)

  【记者】 2019-1-14 16:08

  请问李永恒副局长:长期以来,许多专家和学者建议打通我国内河航运最为发达的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形成南北向水上运输大通道,请您介绍一下建设运河工程的意义和目前的前期工作研究情况。

  

(李永恒副局长回答记者提问)

  【李永恒】2019-1-14 16:10

  沟通长江与珠江两大水系水路运输、实现我国南北运河通道是全体水运人几十年的梦想。交通运输部在2017年发布的《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开展连接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的湘桂运河和赣粤运河工程的研究工作,也就是通过建设湖南至广西、江西至广东的人工运河工程,实现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水路运输的直接贯通,使两大水系的航道连接成网。

  【李永恒】2019-1-14 16:12

  最早的湘桂运河始于秦代,其航道由湘江、桂江上游河流航道和灵渠构成。1975年,湘江灵渠建设了东安电站大坝,但至今未建设船闸,直接截断了湘江上游的航运通道,加上船舶大型化、货物运输便利化的要求,湘桂运河彻底废弃了航运功能。

  赣粤运河的构想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明代大学士解缙最早提出开凿赣粤运河,将赣江水与北江水用于农田灌溉,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上世纪30年代,民国政府一度筹划此事,也未能实现。解放后的1960年,国家交通部会同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广东省航运厅、江西省交通厅,对此进行了经济调查和路线勘查,并于次年提出了赣粤运河的初步规划报告,随后在不同时间,对赣粤运河的建设,断断续续有一些意见或初步研究,但最终还是由于运量需求、财力和技术等原因,这一宏伟工程一直停留在设想和构想阶段。

  【李永恒】2019-1-14 16:15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发展及生产力的提高带来长江经济带和珠江三角洲经济带物质和人员交往越发频繁,潜在的水路运输量巨大。随着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港珠澳大桥工程以及一大批渠化工程和航道整治工程的实施建成,积累了大量成熟的技术和经验。随着全国水运建设的不断发展,相关区域航道基础设施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建设运河工程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随着水路运输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和降本增效要求的不断提高,运输企业对于建设运河工程的愿望日益强烈。因此,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从社会需求,还是从经济实力、技术条件,均已具备建设运河工程的可行性和可能性,越早实施越有利。

  【李永恒】2019-1-14 16:18

  运河工程建成后,必将带动沿河港口建设、船舶建造、园区开发和水上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对于解决当地就业和脱贫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形成新的运河经济带。2018年10月,受交通运输部的委托,珠航局组织完成了《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再次提出了连接两大水系运河工程建设的建议。2018年12月,交通运输部组织珠江航务管理局等单位开展了湘桂运河和粤赣运河两条连接长江和珠江的运河工程前期研究情况调研,调研组听取了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研究单位和专家的意见。各方一致认为,打通连接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的航运沟通工程,有利于促进全国内河航道网络化,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目前,湘桂运河和赣粤运河工程已纳入《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征求意见稿),这标志着水运人几十年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下一步,珠航局还将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开展运河通航关键技术研究等工作。

  【记者】 2019-1-14 16:22

  请问吴彩英处长:绿色发展是当前国家各项工作的主旋律,去年部省联合发布了《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路线图”定了下来,目前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吴彩英处长回答记者提问)

  【吴彩英】 2019-1-14 16:23

  《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发布后,我局迅速组织宣贯,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加强督查,抓好方案的贯彻落实,开创了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新局面。

  一是生态航道建设取得新成效。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航道建设和养护全过程,积极推进生态航道建设,完成了西江航运干线南宁至贵港2000吨级、柳江柳州新圩至红花枢纽坝址2000吨级等生态航道配套工程项目。在原有珠三角水域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的基础上,增加设立了西江航运干线船舶排放控制区,推进船舶在珠江水域航行时使用符合标准的普通柴油,航道更加清洁绿色。

  【吴彩英】 2019-1-14 16:25

  二是绿色港口建设取得新进展。推动港口水平运输机械“油改电”、“油改气”,截止2018年底,深圳港LNG清洁能源动力港作车比例接近50%,珠海港完成LNG燃料动力车辆配置任务的70%。推动新建港口工程同步建设岸基供电设施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沿江各市已基本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建设方案的编制。全面推进主要港口大型煤炭、矿石堆场防风抑尘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工作。

  三是运输装备节能环保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2018年组织清算上一年度船型标准化资金1.43亿元,共涉及拆改建船舶1791艘次。加快清洁能源船型发展,新建或改造LNG动力船32艘,建成LNG加注站2座(梧州、云浮分别各一座),纯电动货船1艘。目前,全国内河中载货量最大的纯LNG动力船舶也在珠江投入运行,可装载干杂货3285吨,集装箱140个;全球首艘2000吨级纯电动自卸船在广州建造完成,废气污染物及PM2.5颗粒实现零排放。

  【吴彩英】 2019-1-14 16:29

  四是靠港船舶推广使用岸电实现新提升。《港口岸电布局方案》中涉及珠江水系的改造项目63个,目前,珠三角和西江航运干线重要港区均已建设港口岸电设施,其中佛山港的公用码头泊位岸电覆盖率为60%,广州港的客运、公务、工作船码头全部配套使用岸电。

  五是绿色水运管理机制进入新阶段。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机制,督查《珠江绿色方案》相关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完善船舶排放控制区政策实施工作协调机制,全力推进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合作。

  【记者】 2019-1-14 16:31

  请问古劲处长:2018年,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首次突破亿吨大关达到1.32亿吨,直追长江三峡船闸,请介绍一下长洲枢纽船闸的情况。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古劲】 2019-1-14 16:32

  2018年,西江航运干线水路运输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再创历史新高。1月份,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达到了1262万吨,首次实现月货物通过量超过长江三峡船闸;10月14日,船闸货物通过量首次突破亿吨大关;在克服了年底发生两次较大规模船舶滞航的不利情况下,2018年全年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仍然达到了1.32亿吨,同比增长33.4%,直追长江三峡闸。

  【古劲】 2019-1-14 16:34

  2018年,长洲枢纽船闸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西江航运干线上游来水情况相对平稳,枯水期未出现特枯水情,汛期也未出现特大洪水和超强台风,航道通航条件总体良好。12月份,由于受搁浅船舶碍航及过河管道施工停航等因素的影响,长洲枢纽船闸发生了两次较大规模的船舶滞航情况,滞航船舶最多时超过了900艘,对长洲枢纽船闸的运行效率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在各级交通运输、海事、航道、船闸等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滞航船舶得到了及时疏导,在此情况下,长洲枢纽船闸12月份的货物通过量仍然达到了1187万吨。同时,在2018年12月28日,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实现了对广西“一干线三通道”主要船闸共11个梯级15座船闸的联合调度和集中监控,为下一步提高过闸效率,提升过闸服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古劲】 2019-1-14 16:37

  目前,界首至肇庆段西江扩能升级工程已经完成,贵港至界首段Ⅰ级航道建设工程也已正式开工建设,随着西江航运干线基础设施持续完善、通航条件不断优化、通航保畅机制建立和实施、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的运行,长洲枢纽船闸通过能力得到不断释放,黄金水道必将流金淌银。

  【记者】 2019-1-14 16:39

  请问王平安处长:珠江水系延绵千里,涉水部门众多。以前各交通港航部门及企业单位信息资源不能共享,形成信息孤岛,听说2018年珠江航运信息化发展迈出了一大步,“数字珠江”、“智慧珠航”建设有了新突破?

(科信处王平安处长回答记者提问)

  【王平安】 2019-1-14 16:40

  近年来,珠江水系各省(自治区)涉水部门高度重视水运信息化建设,各航运管理单位及部分港航企业根据自身业务需求建设了各种各样的信息系统,这些信息系统在为各单位各部门建立信息化基础、提供基本信息化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缺乏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系统开发主体不同、标准不一,导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系统自成体系,信息资源不能共享,从而形成了一个个 “信息孤岛”,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珠江航运管理和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王平安】 2019-1-14 16:42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精神及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建设长江、珠江和京杭运河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的要求,推进珠江航运信息服务一体化,珠航局会同广东、广西交通运输厅及海事部门于2011年启动了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研究和申报工作,项目于2014年12月30日获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立项,由珠江航务管理局牵头,会同广东、广西交通运输厅共同建设。项目于2017年7月动工,总投资1.16亿元。

  该系统有三个主要功能:一是搭建信息采集平台,优化信息感知和采集手段,强化信息和动态数据采集能力。二是建立信息交换共享机制,打通孤立信息系统壁垒,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三是建设航务信息发布、航运运行监测预警和干线船舶过闸协调等应用系统,提供丰富、实用、准确的航运服务信息,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王平安】 2019-1-14 16:46

  2018年11月5日,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一期)正式上线试运行,初步实现了建设目标:即与广东、广西交通运输厅和部水运局、海事局网络连通和信息共享。截至目前为止,该系统实现与广东、广西交通运输厅、部海事局、水运局交换数据超过200万条,交换海事AIS数据范围覆盖全国内河及沿海地区,交换两广电子航道图926幅,正在拼接形成珠江干线电子航道“一张图”。

  该系统的上线试运行,标志着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是推进“数字珠江”、“智慧珠航”建设的第一个里程碑,填补了珠江航运信息管理服务一体化的空白,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珠江水运从此有了专属的、功能全面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

  【记者】 2019-1-14 16:49

  请问林立新处长:珠江水运发展的“遵义会议”——珠江水运高层协调机制建立已有四年,该机制近年来取得了什么成效?2018年在服务珠江水运发展上有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法规处林立新处长回答记者提问)

  【林立新】 2019-1-14 16:50

  为解决制约珠江水运发展的重大问题,落实部党组建设珠江黄金水道的决策部署,我们在部省领导下,依托泛珠三角合作平台,于2015年建立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包括水系四省区行政首长会议(高层协调会议)制度、四省区交通港航会商制度等。协调机制办公室设在珠航局,我局主要负责人为办公室主任,四省区交通运输厅分管水运的副厅长为办公室副主任。我们已连续三年召开高层协调会议,四省区省长(主席)、常务副省长(副主席)出席会议,办公厅、发改委、交通厅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珠江水运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珠江上游不通、中游不畅、下游不优的问题,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等有关文件精神。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成立几年以来,已经成为解决珠江水运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新的路径,成功推动龙滩、百色枢纽通航设施建设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林立新】 2019-1-14 16:54

  2018年主要做了以下主要工作:一是完善协调工作机制和制度。我们吸收了广东、广西海事局加入协调机制,调整充实了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建立了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工作组研究制度。二是推进高层协调会议成果的贯彻落实。我们联合四省区交通运输厅对部省联合发布《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65项工作任务进行检查督查,全力推动了省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建设进度。积极向部领导和相关省长汇报,推进加快上游龙滩、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的前期工作。

  【林立新】 2019-1-14 16:57

  三是推动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我们借助高层协调机制,在全水系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提出了“高举绿色发展一面旗、倡导同心协力一家人、实现齐抓共管一盘棋”的“三个一”号召,建立了珠江水系港口、航运和船舶数据库,完成了《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研究》。四是研究如何充分发挥珠江水运优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高层机制工作组联合科研机构、院校,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标,开展了专题研究、完成了《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充分征求意见后将作为下届高层协调会议的重要议题。五是借鉴高层协调机制的成功经验,建立了琼州海峡两岸三地不同层面的协调机制,保障民生大通道的安全畅通。

  【林立新】 2019-1-14 17:00

  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是珠江特色,是我们创造性的实践,我们将继续珍惜和用好这个机制,探索将其延伸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查看网友留言及回复情况:


 

  留言人:云之升 留言编号:ZJHWFT-20190114-01

  留言问题:李局长好,近年来,珠江水运在规划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先后发布了《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2018年,在落实规划和黄金水道建设方面有哪些进展?

  

  您好!访谈答复为:

  作为我国华南、西南地区重要的水上运输大通道,珠江水运已经成为我国西南内陆地区与粤港澳地区经济互补、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珠江水运已经具备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良好基础。2018年,珠江水系完成内河货运量9.5亿吨,同比增长5.7%;客运量2625万人次,同比增长0.2%;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6.5亿吨,同比增长8.9%;集装箱吞吐量1280万TEU,同比增长1.0%;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突破1.3亿吨,同比增长33.6%。

  2018年,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狠抓《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三大顶层设计文件的督办落实,62项重点任务全面启动实施,西江航运干线3000吨级航道扩能工程界首至肇庆段全面建成,邕宁枢纽2000吨级船闸已经通航,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全面推进,珠江高等级航道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同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要求,不断优化珠江水运科学发展顶层设计,推动部省联合发布了《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未来3年珠江水运推进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吹响了珠江水运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