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黔州风情:贵州

大小七孔 地貌冠绝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20年09月01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喀斯特地貌是上天给予人间的绝美礼物,在具有溶蚀力的水与可溶性岩石两者的共舞中,绚烂而瑰丽的风光被绘就在了大西南的广袤之上。这是继黔西南之后,又一处别具特色的人间美景,一字之差的背后,是另一番不同风情的魅力。让我们走进喀斯特地貌在高歌狂舞后,留下的绝世美卷: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十二州县十二景
阅尽晨曦已黄昏


  在大美黔南,几乎每一个县都有自己的独特风光,这当中能火到“网红”级别的景色,亦不胜枚举。

  2016年9月25日,坐落于黔南州平塘县的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正式落成启用。当然,我们习惯叫它“中国天眼”。

  大小七孔景区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作为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景区集洞、林、湖、瀑、石、水等多种景观于一体,震撼而又梦幻。


中国天眼


  在三都水族自治县的都柳江畔,坐落着尧人山国家森林公园。它是国家4A 级风景区,也是天然的植物基因库和野生动物的乐园,素有“百里林海”“水乡绿海、黔南明珠”之称。水族歌谣中常常引用尧人山来寓意事物的神秘莫测,高不可攀。

  这是黔南献给世间的礼物,也是珠江水与喀斯特地貌千百年共舞相伴后,绘就的最美风景画。


三都尧人山


  勤劳的黔南人民在这里四季耕作,按照最古老的作息时辰,与天地共存同生,也带出了别具一格的黔南饮食文化。

  黔南大山,亦有佳肴。晨起时一杯都匀毛尖,日间时一碗黔南酸汤,佳节时一锅荔波风猪。在黔南,当地人民充分发挥劳动智慧,依靠山水,在有限的条件下,造就了丰富的饮食文化。


都匀毛尖


港湾遥寄千帆梦
唯盼通江到南洋


  随着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及支流濛江国家高等级航道的建成,水运经济在滋养中不断壮大。目前红水河航道上已经行驶2000吨级货船,船舶数量亦逐步增加。低廉的物流运输成本,将使得黔南州的砂石变成“金子”。


黔南红水河漂浮栈道


  与黔西南州一样,龙滩枢纽的通航建筑物建设问题也同样局限着黔南州水运的进一步发展。随着有关各方对龙滩枢纽通航建筑物建设问题达成共识,龙滩枢纽通航建筑物将在“十三五”期间如期开工,黔南州依托罗甸港的出海通道也将真正打通。江海相见,拭目以待!罗甸港将随着龙滩枢纽通航建筑物的开工建设而进一步激活发展潜力。
      
  一朝黔南,一朝好酒。当最后一口美酒在喉中化开,曲终之际,你能想到的,或许既有珠江在与黔南群山共舞后径自向前的如歌潇洒,也有这片连绵大山对于“远方下游”的蓄势待发。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