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岭南山水:广东

清新流远 凤城翱翔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20年08月06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珠江水系的北江穿越千古时空,从连绵群山奔流而来,不舍昼夜,又向三角洲沃土和南海汪洋流淌而去,一座充满生机的城市如明星璀璨,这便是清远。


清远的千年瑶寨


山水瑰丽绝粤北
鬼斧神工造凤城

  粤北地区山水奇峻,清远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位于清远英德市九龙、黄花、岩背三镇处的英西峰林,密集分布着上千座石灰岩山峰,溪涧、岩洞,古建筑点缀其间。英西峰林的每座山,奇峰突兀,千姿百态,一栋栋峻崖峭壁屹立,向阳一面枝繁叶茂,背阴一面童山濯濯,是一处非常神秘的自然奇观。堪称广东“喜马拉雅”的广东第一峰石坑崆景区,崔嵬雄浑、峻峭秀丽,四周群峰高耸,分布错落有致,天然巧成。景区内深壑幽谷,清溪长流,飞瀑连缀,一瀑一景,绚丽壮观,水质清澈,空气清新,犹如长长的风景画廊,动人心弦。
位于清远连州的连州地下河,是一个亚热带喀斯特地貌的典型巨型天然石灰岩溶洞,洞内四季气温保持在18℃左右,空气清新,冬暖夏凉,是旅游避暑的圣地,以其神秘、瑰丽的石钟乳及洞穴暗河而蜚声中外,有广东地下第一河之称。

广东第一峰


人文风情胜无数
江繁船密货琳罗

  地处粤北地区的清远,除了独特的自然风光,还有着独特的瑶族风俗民情。位于广东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南岗千年瑶寨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瑶寨。古寨依山而建,房屋层叠,错落有致,青砖黑瓦;石板道纵横交错,主次分明。清远的文化繁盛,与其航运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清代乾隆年间起,直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北江埠头千船蚁集,商铺万贾云来,清远成为沟通珠三角和内地的交通要津。“北江长流水,上廓不夜天”,清远街一度饮誉粤北和珠三角,凡到粤北经商者,无不以“清远街”马首是瞻。

北江黄金水道


迭代多有不如意
整装待发再如初

  如今的北江与清远,经历过漫长的沉寂,正在挑战与机遇中逐渐找回往日的辉煌。近几年,随着清远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型生产企业落户清远北江沿岸。在航道和水利枢纽升级同时,作为全国水运结构调整十大示范项目之首的大宗货物北江绿色运输示范项目建设落户清远。项目建成后清远北江千吨级航道将为北江流域乃至广东省经济发展提供大运量、低成本、节能环保的水运大通道。从古代的江河辉煌到如今的再度启航,清远正依托北江,开启全新的发展模式,凤城的名号也将从粤北传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江城清远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