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桂地经纬:广西

邕江烟雨 绿城璀璨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20年11月23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一蓑烟雨下邕江,八桂热土筑绿城。南宁似乎汇聚了天地之气,在广西大地绽放璀璨。这座曾经的边陲古城,历经沉浮沧桑,成为了如今的西南大城。时至今日,这座因江而兴的城市依旧在上演着精彩的江河故事。

蜿蜒婀娜的邕江

  
五象筑绿城

隋唐始称邕

  南宁的起源,有着一段美丽的传说。
  传说战国时期,还未建城的南宁地区时常遭受洪水及猛兽的袭扰。于是五头神象下凡,帮助人们耕种,赶跑了野兽。这也是南宁被称为“五象城”的缘由。唐朝武德四年(620年),设立邕州,其治所在今南宁境内,这也是南宁简称“邕”的由来。

五象广场


桂地新首府

邕江润邕城


  南宁临近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有着其他地区没有的区位辐射优势。因面向东南亚地区的特殊优势,南宁被国家规定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永久举办地。
  除了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南宁在广西的“首府之争”中胜出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因素便是穿城而过的南宁“母亲河”——邕江。
  邕江,是珠江流域西江支流郁江在南宁地区河段的别称。上起左、右江的交汇点西乡宋村,下止六景乡道庄村,全长133.8公里,年均流量1292立方米/秒。

“青秀山”


  历史上,南宁因邕江通畅而商贸发达,明嘉靖年间驻南宁广西左参议汪必东有诗云:“西粤观诸郡,南宁亦首明,正音前汉叶,奇货左江通”。清朝时桂东南及广东、福建籍商人大量西来经商,利用水运,沟通南宁与粤、港商品交流。
  到21世纪初,邕江北岸拥有北大码头、上尧码头、大坑码头、陈东码头、民生码头等港口,开通8条内河航线,120吨级的轮驳船队可常年来往于南宁至百色之间;250吨级轮驳船队可顺江东下经贵港、桂平、梧州、广州到港澳。

南宁大桥


江河新时代

邕州再腾飞

  邕江在为南宁带来航运、供水及水利工程等方面的价值同时,也重塑了南宁的城市建筑格局与城市景观。其中,有横跨邕江两岸的极具科幻感的南宁大桥、也有矗立于邕江江畔的国家5A级景区——青秀山。
  2017年底,由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的邕宁水利枢纽船闸试通航,这也意味着从西津水利航运枢纽到老口水利枢纽的河段航道向两千吨级航道迈进。此前,该航道只能通行几百吨的船舶。在枢纽工程通航后,该航道跃升为千吨级航道,为南宁市交通运输建设及航运经济发展乃至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道邕江水,满目西江情。惊鸿一瞥,已胜过万字喧哗。邕江与南宁,他们的故事,每时每刻都是“全新上演”......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