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桂地经纬:广西

红色记忆 瑰然天成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20年10月09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清晨百色


  湖光山色绘美卷,江河婉转造明珠。绵延奔腾的大江大河,总与其孕育的城市村庄交相呼应,熠熠生辉。南宁与邕江、桂林与漓江、柳州与柳江,皆是如此。而坐落在广西西部的百色,则与右江一同绘就了绚丽的风光与红色的激情。

绿意葱葱的右江

潮起右江千重山
风吹桂地百种色

  百色的发迹与发展,离不开右江。右江,是珠江水系西江支流郁江中游河段的名称,起于百色,终于南宁。
  右江的滋润与孕育,造就了百色悠久的人文历史,也为百色绘就出了别样的风景:百色城北的澄碧湖,碧波荡漾,飞鸟云集,壮阔靓丽。这里原是右江的一条小分支,后因修建水库而得到开发建设,如今成为桂西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位于乐业的大石围天坑群,是世界级的“天坑”溶洞博物馆,24个天坑分布在方圆不到20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里,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最大天坑群。

大石围天坑群


  依托于右江的好山好水,产于百色凌云县的白毫茶,更是以色翠、毫多、香醇、味浓、耐泡五大特色成为中国名茶中的新秀。

凌云白毫

枪声不绝破故府
红旗矗立江两岸

  或许是崇山峻岭的险要环境,铸就了百色人顽强拼搏的气质精神。在历史岁月中,百色诞生了带领壮族人民反抗外族侵略的英雄侬智高,率领广西狼兵不远千里征讨倭寇的瓦氏夫人,以及轰轰烈烈的百色起义。
  百色起义,是 1929 年12 月 11 日,由邓小平、贺昌等同志在广西百色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新成立的工农红军第七军初步建立了右江革命根据地。这段过往,也成为广西地区极具历史意义的红色记忆。

百色起义


枪声不绝破故府
红旗矗立江两岸

  作为一座江河孕育下的城市,水运从古至今,一直为百色的城市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但由于百色水利枢纽没有同步建设通航设施,珠江水系上游通航制约,依旧十分明显。
  2017 年,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得到重要批示,协调力度得以加快。目前,百色枢纽通航设施建设资金筹措方案基本确定,项目业主组建前期工作也正在开展当中。过船设施的建设,将为被阻断的上游河段,带来通江达海的曙光!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