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桂地经纬:广西

以山为画,泼墨漓江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20年07月27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这里,是山水交融的最高境界,这里,是漓江与喀斯特地貌共同谱写的城市交响曲,这里,有一座城,是你一生中不能错过的地方,这座城便是桂林。这片神奇的土地以其独具特色的山水奇观,成为了全世界眼中东方神韵最生动的体现。

 

夜幕将至的桂林与漓江

若问人间有仙境
疑是脱俗在桂林


  这是桂林在述说一个美景与奇观的故事......

  “洵神仙之境,首于土界得之,转觉神州凡俗矣。”这是徐霞客在与向往已久的桂林山水对视后,发出的感慨。毋庸置疑的是,桂林是漓江与喀斯特地貌共舞后创造出的山河艺术品。每当看到漓江两岸那一座座突然拔地而起的山峰,总会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除了大自然鬼斧神工雕刻出的山河美景,在丘陵缓坡地带,勤劳智慧的桂林人依地势整理出一层层梯田,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秦皇开渠珠联璧
万里水道黄金溢


  这是桂林在述说一个历史与智慧的故事......

  在距桂林市东北60公里的兴安县境内,有一条穿越南岭,全长34公里,沟通漓江和湘江的中国最古老的运河,这就是著名的灵渠。这条运河通过铧嘴将海洋河三七分流,三分入漓江,七分入湘江。

灵渠

  “北有长城,南有灵渠”。这不是诗人的浪漫想象,而是当年郭沫若参观灵渠后发出的感叹。长城与灵渠,一北一南,出现在千年之前的秦朝,都是始皇帝的“得意之作”。

  漓江向南汇入珠江,湘江北去融入长江,灵渠把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轻巧地系在了一起,存在于中原和百越之间的天然阻碍亦被汩汩清流化解,此后,这里也就成为连接中国南北以及中国与东南亚各国最便捷的水陆通道。

江渚鱼肥佐酒醉
万书粉香伴山行


  这是桂林在述说一个文化与美食的故事......

  畅通的水陆通道和独特的地理环境让桂林成为中原文化、儒家文化与岭南百越文化的交融之地。千百年来,这几种文化在这里相互激荡,让桂林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一批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

  桂林不仅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同时也衍生出了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首屈一指的便是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是广西桂林地区历史悠久的特色传统名小吃。以其独特的风味远近闻名。其特点是洁白、细嫩、软滑、爽口。其吃法多样。

  啤酒鱼是游客来到阳朔乃至桂林必点的特色。新鲜的漓江鱼加上啤酒,使得菜肴香气浓郁、肉质鲜嫩,味道鲜美。此后,厨师们争相模仿。


江水才过千重景
客舟已渡络绎人

  这是桂林在述说一个水运与发展的故事......

  秀美壮丽的山水风景让桂林拥有了强大的旅游资源,而山水恣意,也让桂林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水运发展道路。

  广西拥有11个内河港口,其中桂林港是广西唯一一个以旅游客运为主的港口。在阳朔至平乐漓江旅游新航线开通之后,桂林丰富的水运网络将得到更深入的盘活和发展。

  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桂柳古运河、浔江五排河、资江旅游航道等一系列小型旅游航线有望展开,绝美的桂林山水画卷将以更加饱满和鲜艳的姿态出现在八方游客面前。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