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桂地经纬:广西

铜鼓传声 红水做卷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20年06月17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南盘江、北盘江,它们以珠江最初的模样,在云贵高原的高山峡谷间奔腾,最终,它们在贵州望谟相遇,并以一个更加雄伟的姿态,流入广西,直奔南海,从这里开始,它拥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红水河!而红水河与广西相遇的第一站便是河池。

一江六县育宝地

一湾群山转奇景

  红水河作为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干流,流过河池市的天峨、南丹、东兰、巴马、都安、大化6大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河道优势,不仅让河池成为西南出海大通道上的咽喉要塞,更为河池描绘出了一幅幅绚丽的风景画卷。

红水河第一湾

  红水河流经东兰县时,河水受到了山体的阻挡,为这里留下了红水河上第一湾的奇景。这一条u形河流,就像一条缠绕在山间的绿色飘带,而相伴红水河两岸的山峰,更是座座秀美,处处入画。

  除去独特的江河美景,红水河两岸的一些古老的文化也颇具特色,铜鼓文化便是其中之一。铜鼓被称为“中国三大青铜礼器”之一,它们就在珠江流域的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位置,至今已陪伴这里的少数民族走过了2000余年。全世界现存传世铜鼓2400多面,广西河池市境内就保存了1400多面,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铜鼓之乡”。

铜鼓

 

谁人不知刘三姐

江水婉转传民谣

  红水河,以一位母亲的包容和厚爱,孕育了河池两岸的人民。除此以外,还有一处河流也为河池人带来了不一样的价值,那便是刘三姐的家乡河——下枧河。

 

《刘三姐》的拍摄取景地——下枧河

  下枧河为珠江水系柳江支流龙江支流,是电影《刘三姐》的主要外景地。下枧河流域山清水秀、翠竹绵延、洞幽岩奇、风情万种。 

 

一闸拦尽黄金水

望断天涯盼海潮

  河流是神奇的,它不仅滋养了两岸人民,更将自己的能量价值传递到千里之外。在红水河上,除了那一处处秀丽的山水景观引人入胜,河道上一座座由钢筋混凝土组成的雄伟的水利枢纽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其中位于红水河上游,天峨县境内的龙滩水利枢纽最为壮观。 

龙滩水电站

  然而遗憾的是龙滩水利枢纽起初并没有同步建设通航设施,这就导致龙滩枢纽成了红水河上唯一碍航节点,红水河航道就被拦腰截成了“区间航运”。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多方协调,龙滩水利枢纽通航建筑物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珠江上游人民的通江达海之梦一定会实现。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