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2年1月15日~1月21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01-29 09:31:53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1月21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55.57点,较上期上涨0.37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9.21点,较上期上涨1.16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47.2点,较上期下跌0.72点。

集运市场方面,本期受珠海、中山等地区突发疫情叠加临近年关部分船舶已停航导致运力紧张的影响,内河内贸、外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均有所上涨,本期集装箱运价指数整体上涨。散货方面,本期钢材航线受部分船东节前最后几天载货提高运价的影响,运价指数企稳回升,而煤炭、矿石航线运价指数因需求一般继续下行,本期散货运价指数总体下探。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上扬。

图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2年1月21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9.21点,较上期上涨1.16点。

内河内贸方面,南沙/黄埔/虎门-清远、南沙/黄埔-肇庆、南沙/黄埔-佛山、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南沙/黄埔/虎门-梧州、南沙/黄埔/虎门-珠海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幅度在0.18%-0.85%,其中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851%最大。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环比上涨0.137%。

内河外贸方面,佛山-南沙、肇庆-南沙、肇庆-深圳西、南沙/黄埔-深圳西、贵港-南沙、贵港-深圳西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幅度在0.1%-3.51%,其中贵港-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3.51%最大;受疫情的影响,本周中山-深圳西、中山-南沙、珠海-深圳西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降,降幅在0.2%-0.5%,但总体上,本期内河外贸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242%。

香港航线方面,江门-香港、贵港-香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幅度在0.1%-0.3%,本期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26%。

图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1月21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47.2点,较上期下跌0.72点。

煤炭方面,黄埔-清远、虎门-清远、黄埔-佛山、南沙-佛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微涨,涨幅为0.2%-1%。而珠海-贵港、珠海-佛山、南沙-江门、虎门-佛山、黄埔-贵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跌幅在0.1%-0.7%之间,使得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069%。

矿石方面,贵港-南沙方向运价指数环比下跌1.308%,带动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416%。

钢材方面,由于春节临近、部分船舶已停航,运力紧俏,南沙-九江、黄埔-乐从、南沙-乐从航线方向运价指数环比有所上涨,幅度在0.2%-0.3%,带动本期钢材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升0.26%。

沙石自卸船、粮食方面,本期航线运价指数基本与上期持平。

  图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消息,临近春节及冬奥会,产地煤矿安监力度将持续加大,煤炭供应或受到一定影响,但在国家层面保供号召下,国家能源集团等大型煤企大概率将在春节、冬奥会前后保持稳定生产,国内煤炭供应总体仍有保障。需求方面,随着春运开启,下游工厂返乡人员数量将不断增多,加之国内多地新冠疫情形势严峻,部分工业、服务业等行业企业或将受到阶段性管控,国内用电负荷将随之走弱,煤炭市场需求下降。

表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据中钢网消息,目前下游集中放假,钢厂60%停产。临近春节,贸易商采购积极性一般,市场成交偏冷清,市场陆续休市放假。价格方面,钢材现货市场并没有大幅上涨,基本上是维持稳定,少数品种上涨10-50元。由于现在大部分钢材市场都处于半休市状态,没有需求,因此,钢材价格微涨基本上可判定为是空涨。

表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73.74点,同比上涨21.49%,环比下跌0.11%。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73.58点,同比上涨7.97%,环比近乎为零。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61.97点,同比上涨29.08%,环比下跌0.3%。据百年建筑网对全国440家水泥贸易商调研后预测:临近春节,华东地区部分项目逐渐收尾,市场需求逐步萎缩,水泥企业和中转库的出货量明显下滑,市场供大于求,预计本周华东地区水泥出货将继续下滑;华北地区受环保管控叠加空气质量检测因素的影响,水泥厂家出货量减少,下游施工也是大面积停产,短时间内需求难有提升,预计本周华北地区水泥出货将持续下滑。另外,本周华南地区,水泥市场需求和价格延续上周情况,受临近年关的影响,需求、价格均有所下降。

图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本周,临近春节且受疫情影响,广东、天津、河南、陕西等多地砂石等企业通知暂停生产。华南地区砂石市场需求延续上周情况,表现一般。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预判,该《方案》无疑将在砂石运输方式的变革中起到里程碑的作用,砂石运输半径的扩大也将打破不少地区现有的市场格局,令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特别是文件提到的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地区,本身就是传统砂石热点市场,运输方式的升级将令这些地区市场参与者进一步增加。随着未来《方案》的落地,以砂石等建材为代表的大宗货物运输方式将优化调整,运输成本将显著下降,运输半径明显扩大,砂石“短腿”属性将发生改变。


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