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1年1月30日-2月5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1-02-08 17:19:35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1年2月5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60.27点,较上期下跌2.3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2.75点,较上期下跌0.12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67.31点,较上期下跌5.33点。

集运市场方面,本期集指整体有所回落。其中内河内贸、内河外贸航线运价指数有所下跌,而年前最后的出货小高峰支撑香港航线运价指数上涨。散货方面,节前淡季效应显现,本期煤炭、水泥、钢材等运需下滑,航线运价有所回调,散指下跌。综指随集指下跌有所回落。

图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1年2月5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2.75点,较上期下跌0.12点。

内河内贸方面,春节假期在即,运输需求增长减缓,船多货少,运价失去支撑,本期运价指数有所回落,环比下跌0.112%。黄埔-南沙、南沙/黄埔/虎门-清远、南沙/黄埔-佛山、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航线运价指数环比均有所回落,其中以黄埔-南沙航线跌幅0.753%最大。

内河外贸方面,大量工厂赶在年前出货,港口拥堵出货速度缓慢,本期运价指数整体较上期下跌0.178%,其中佛山-深圳西、肇庆-南沙、南沙/黄埔-深圳西、黄埔-南沙等航线运价指数下滑,其中黄埔-南沙航线跌幅0.635%最大。

香港集装箱航线方面,工厂赶在年前交货,运需提涨,本期佛山-香港、梧州-香港、贵港-香港、中山-香港、南沙/黄埔-香港航线运价指数上涨,其中以中山-香港航线涨幅0.383%最高,带动本期香港航线整体上涨0.191%。

图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1年2月5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67.31点,较上期下跌5.33点。

煤炭方面,气温持续回升,居民取暖用煤需求下降,春节假期临近,部分地区企业已分批放假,工业用电负荷减轻,煤炭运价有所回调,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整体有所回落,环比跌幅为1.492%。珠海-贵港、虎门-佛山、珠海-佛山、黄埔-佛山、黄埔-贵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有所下跌,以黄埔-贵港航线运价指数跌幅2.442%最大。南沙-江门、黄埔-清远航线运价指数分别上涨0.427%和0.433%。

矿石方面,临近春节,工人返乡,工地陆续停工放假,水泥需求量不断减少,运输下滑,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继续下滑,整体下跌0.159%,其中贵港-南沙水泥航线运价指数下跌1.205%。

钢材方面,临近春节,工厂工地陆续分批放假,对建材的消费需求出现下滑。本期黄埔-乐从、南沙-乐从航线运价指数分别下跌1.032%和1.433%,南沙-九江航线年前还有少量出货,运价指数上涨0.623%。

本期粮食和砂石自卸船航线保持平稳。

                                                  

图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气温回暖叠加春节假期效应显现,电厂高负荷发电需求缓解,日耗明显走低。下水煤主要流向地,江浙以及广东地区本周最高、最低气温均比去年同期偏高,当前浙电、粤电的日耗较今冬高点减少近半,存煤可用天数回升至26天以上。市场中,极端的“救命式”采购需求消失,采购的急刹车引发市场价格快速下跌。虽然供需最为紧张的时刻已过,但面临中下游及社会的中低库存现状,基于今年国内大循环下工业向好、年后下游复工较好的预期,行业各相关主体应做好市场研判,尤其是电厂应平衡好消费与补库的动态结构,掌握好采购节奏,使生产按计划平稳有序开展。

表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本周建筑钢材价格走势保持稳定。本周全国市场逐步已经停工放假,贸易商也陆续离市,剩余部分商家也已经停止接单,收款为主,华北地区钢厂多锁价,因钢企成本较高,今年冬储政策优惠较小,贸易商冬储操作较为谨慎,从本周社会库存来看,螺纹社库731.62万吨增135.64吨,线材社库186.5万吨增37.94吨;社库总库存1361.56万吨;螺纹钢厂库337.9万吨增32.17万吨,线材厂库100.29万吨增8.14万吨;钢厂库存消耗慢,年底终端需求薄弱,部分钢厂检修减产,但由于冬储力度较小,钢厂库存累积较多,考虑到钢坯锁价,成本端支撑坚挺,预计下周持稳运行为主。

表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图4华南建筑钢材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钢铁王国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50.4点,同比下跌7.57%,环比上涨0.07%。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63.82点,同比下跌6.84%,环比持平。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27.33,同比下跌15.10%,环比持平。据市场反馈,临近春节,工人返乡,工地陆续停工放假,市场需求销量减少。加之前期周边粤东地区降价影响,市场竞争加剧。为提升销量,1月25日-30日起广东惠州、深圳地区主导企业陆续下调水泥价格10-15元/吨。珠三角其他市场目前报价平稳为主,年后有下调预期。2月受春节影响,工地开始停工,市场需求呈下滑趋势,再加上材料价格暂无较大起色,各地防疫政策不断加紧,春节过后工地开工时间较晚,工地工程量持续低迷,预计2月全国水泥行情呈下降趋势。

图5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2月1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珠海采砂JH20-06、JH20-07拟出让区海砂开采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此前,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已按照相关规定,对这两个海砂项目进行了三次环评信息公示,并采纳市民提出的制定充分海洋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方案、中华白海豚针对性保护方案等意见。据了解,近期广东省海砂开采项目频出,不久前广东省湛江市徐闻东部海域JH20-02、JH20-03、JH20-04以及JH20-05共四个区块的海砂开采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经通过审批,正在公示中。这四个项目的总资源储量超4000万方,可年产海砂2280万方。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