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航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广大船民 顺利返乡过年

来源:广西办事处    2023-01-11 15:22:4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12月底以来,受春节临近,大量船舶和船民集中返乡过年等因素影响,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上行报到过闸船舶数量大幅增加,最高超过每日300艘次。另一方面,由于上游来水持续偏少,长洲枢纽1#、2#船闸因上下游水位差超过设计运行工况16.05米而处于长时间停航状态,导致船闸通过能力大幅下降,难以满足过闸需求。多方因素叠加影响下,长洲枢纽船闸待闸船舶总数快速增加,截至1月3日08:00时,长洲枢纽船闸待闸船舶达到951艘,再次逼近千艘,通航形势严峻。

珠江航务管理局(简称“珠航局”)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指示要求,积极协调各方,统筹水资源调度,多措并举,提升船闸运行效率,全力疏导待闸船舶,确保广大船民顺利返乡过年。一是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为抓手,积极主动协调水利、电力部门调整水量调度计划,增加上游来水,保障1#、2#船闸正常运行,全力疏导待闸船舶。二是严格贯彻落实《通航建筑物运行管理办法》要求,督促相关单位调整长洲枢纽船闸检修计划,适度后延3#、4#船闸检修时间,减少对通航的影响。三是督促指导船闸运行单位优化船闸运行调度,科学利用上游来水增加的有限时间,最大程度疏导待闸船舶,确保广大船民可以顺利返乡过年。四是针对长洲枢纽3#、4#船闸引航道淤积,影响通航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利用船闸停航检修的时机,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清理,最大程度减少对通航的影响。

经过珠航局和各相关单位通力协作,有效施策,长洲枢纽船闸待闸船舶总数快速回落,截至1月8日08:00时,待闸船舶数量已回落至459艘,预计未来一周内将有望降至300艘以下,广大船民春节返乡路将保持安全、有序、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