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珠江水系四省区水路货运量达14.54亿吨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2-01-06 16:43:26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1年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区)全年预计完成水路货运量14.54亿吨,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达1.52亿吨,分别比2020年增长5.1%、0.8%,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珠江水运行业克服疫情、特枯水情、航道施工单向通航等不利因素影响,珠江水运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各项主要水运经济指标实现了一定幅度增长,为珠江水运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撑。

一、江水运迈入发展快车道

2021年是“十四五”期开局之年,也是珠江水运黄金水道建设成效显著的一年。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区)全年预计完成水路货运量14.54亿吨,与2020年相比增长5.1%;与疫情前(2019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1.0%。其中,珠江水系内河货运量9.04亿吨,与2020年相比增长4.6%,与疫情前(2019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1.3%。

2021年,珠江水系港口吞吐量各项主要指标都取得一定增长,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8.79亿吨、外贸货物吞吐量5.2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843万TEU,与2020年相比,分别增长3.3%、9.4%、4.7%;与疫情前(2019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5.2%、6.4%、2.1%。其中,2021年珠江水系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66亿吨、外贸货物吞吐量8228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358万TEU,与2020年相比,分别增长5.0%、4.6%、-2.5%。

这些水运经济指标增长主要是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水运需求旺盛,尤其是国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果不断巩固、优势持续显现,珠江水系港口外贸进出口增势良好,水泥等建筑材料需求持续保持高位。二是航道条件改善,一批水运重点工程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如西江航运干线扩能升级、贵港二线船闸、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等,极大地改善了航道通航条件。三是船舶向大型化发展,运力显著提升。2021年,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船舶平均核载吨位达到2328吨,与2020年平均吨位2049吨相比,增加了279吨,增长了13.6%。

二、洲枢纽船闸连年创新高

2021年,是近年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60年一遇大面积气象干旱、长洲坝下至梧州界首段航道整治工程施工、新冠疫情零星散发等系列不利因素叠加,给西江航运干线水路运输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不利影响。面对困难,珠江航务管理局充分发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作用,积极会同水利、电力以及两省区交通、港航、海事和船闸单位,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协调推进水资源综合利用,最大程度保障航运用水需求,为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实现逆势上涨提供了基础支撑。2021年,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达1.52亿吨,同比增长0.8%,再创历史新高。

自2017年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投入运行后,从根本上扭转了过去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被动局面,实现了货物通过量的井喷式发展。近年来,长洲枢纽船闸全年完成货物通过量由最初的几千万吨到实现破亿吨目标,到2020年首次突破1.5亿吨,2021年再创新高,达1.52亿吨。“长洲枢纽船闸处于西江航运干线咽喉位置,是西江航运干线的一面旗帜,也是水运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连续几年不断上升的货物通过量也说明了沿江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对水运的需求不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