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恒副局长带队开展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生产现场检查

来源:琼州海峡办事处    2021-09-30 16:16:54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为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近期有关工作部署,督导两岸港航企业做好国庆黄金周和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安全畅通工作,9月28日至29日,珠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恒同志带队到琼州海峡开展安全生产现场检查,重点对各客滚运输港航企业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安全应急管理、班轮化运输及文明服务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召开了现场座谈会,检查组还听取了两岸港航企业关于港航一体化进展情况的汇报。局运输服务处、琼州海峡办事处和广东、海南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湛江徐闻海安新港、粤海铁北港、徐闻南山港、“紫荆十五”和海装18号”客滚船、海口新海港、粤海铁南港、澄迈县马村港、海口秀英港等港航一线生产作业现场督导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港航企业未严格落实黑名单管理制度、安检配套设施不完备等问题,当场予以指出,并要求立行立改。同时,督促广东要加快建设海安新港货车检测站及人车分离设施、海南要从根本上解决马村港危险品滚装运输码头功能调整问题。

    此外,检查组结合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强调了六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不断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各交通港航管理部门和生产运输企业要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切实做好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做好隐患排查和安全设施设备维护保养。要重点开展好隐患排查和港口、船舶设施设备维护保养,确保安全无盲区。三是要毫不松懈的加强疫情防控。要充分协同好疫情防控主管部门工作,落实上级部门防疫要求,在港航企业内部实施“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严格落实“查健康码、测量体温、配戴口罩、清洁消毒”等各项防疫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应急到位。四是要进一步落实好实名制相关工作。在售、取、验等各个环节严格检查对照,要确保票证一致、人证一致,进一步完善联网售票网络,要确保免票儿童等相关人员信息的录入。五是要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要贯彻落实新颁布的《安全生产法》,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做好重大风险管控。六是要持续推进班轮化运输工作。以推动港航一体化为契机,不断提升水上交通运输文明服务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巩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前期取得的“货畅其流,人畅其行”成果,不断提升客滚运输行业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