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航保畅工作机制显成效,西江航运干线梧州段船舶滞航情况得到缓解

来源:    2021-09-27 10:41:31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截至9月24日08:00时,长洲枢纽船闸待闸船舶总数已由最高970艘下降至367艘,自8月2日开始,持续50天的西江航运干线梧州段船舶滞航情况得到了初步缓解。

8月以来,受上游来水不足和航道整治工程施工等因素叠加影响,西江航运干线梧州段发生了较为严重的船舶滞航,大量船舶聚集长洲枢纽坝上坝下,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风险大幅增加。

面对严峻通航形势,我局积极发挥部派出机构作用,认真履行监督、指导、协调的职能。一方面以建立的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为抓手,着力强化跨部门、跨区域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由分管局领导带队赴水利、电力部门开展深入的交流协商,有力保障了西江航运干线上游来水相对稳定;另一方面积极督促指导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限制出港船舶数量和吃水的措施,强化现场巡查执法,优化航道整治工程施工组织和船闸运行调度方案,着力提升船闸运行效率和航道通过能力,有效疏导待闸船舶。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9月中旬,长洲枢纽待闸船舶总数开始缓慢回落,9月18日,待闸船舶总数下降至500艘以下,9月23日,待闸船舶总数下降至400艘以下,航道基本恢复畅通。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落实通航保畅各项措施,切实保障国庆假期和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期间西江航运干线通航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