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航局提前部署积极应对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严峻形势

来源:航道与工程管理处    2021-08-06 18:01:12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1年汛期珠江流域降雨普遍偏少,特别是进入主汛期以来,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少3成,来水偏少4成,上游水库蓄水量总体偏少。受其影响,西江航运干线上游来水严重偏枯,6-7月长洲枢纽出库流量较2020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对船舶通航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据水利部门预测,8月份珠江上游来水继续偏少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5月26日暂时停止施工的长洲枢纽坝下至梧州界首段航道整治工程(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于8月1日开始施工,并继续实施航道“半幅施工,半幅通航”的模式,长洲枢纽船闸恢复单向通航,日最大调度船舶数下降约25%。目前西江航运干线水路运输十分繁忙,长洲枢纽船闸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来水偏少和航道工程施工极可能对通航产生较大的影响。

为了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的指示要求,切实做好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积极应对。一是充分发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的作用,积极与水利、水电部门沟通,强化水情信息通报共享,并积极协调研究做好上游水库蓄水工作,积极保障今冬明春枯水期的用水需求;二是协同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督促航道整治工程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最大程度减少施工对航道通航的影响;三是督促指导船闸运行单位优化调度方案,充分发挥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的优势,提升船闸运行效率,快速疏导待闸船舶;四是安排专人跟踪监控西江航运干线通航情况,及时报送通航信息,根据实际情况督促指导航道管理部门适时出台限制出港船舶数量和吃水等措施,防止发生大量船舶聚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