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局长带队到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走访调研

来源:云贵办事处    2021-07-16 17:13:56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1年7月15日,珠航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带队到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与韩剑波副厅长就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部署进行座谈,就共同推动红水河龙滩水电站1000t级通航设施项目前期工作进行专题会商。贵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党委书记蔡光莲出席会议。

韩剑波副厅长对王建华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一直以来对贵州交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韩剑波表示,过去十年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十年,贵州水运在三年会战、航电枢纽建设、体制机制完善、水运通道复航、高等级航道建设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发展。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下一步,一是将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部署,加快重点水运项目建设,推动贵州水运“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是抢抓水运需求旺盛机遇,推动航道等级提升、船舶建造、港口建设、物流运输组织等工作,加快水路运输发展。三是落实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建设程序、前置专题报告编制报审、资金筹措、工可审批协调、框架协议签订等工作任务,力争早日启动项目建设,打通贵州南下珠江水运通道。

王建华局长对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一直以来对珠航局和珠江水运发展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近年来贵州水运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要准确把握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的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创新驱动智慧发展的根本动力、准确把握扩大交通有效投资的政策导向,全力落实“十四五”期发展任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王建华强调,红水河水运通道是国家规划的高等级航道,是贵州南下珠江、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支撑乡村振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作用。贵州省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快《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专题编制和报审;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汇报对接,协调加快《工可报告》审批;加强与大唐集团广西分公司的沟通协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明确项目前期工作、项目投资及资金筹集、项目管理模式。珠航局将充分发挥“代部协调、行业监管、规划引领”作用,在争取项目资金补助、航评报告报批等方面积极协调,共同推动项目启动建设,早日打通西南水运出海中线通道,为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珠江力量。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航务处,贵州省航务管理局,贵州航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珠航局办公室、规划处、云贵办有关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