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李小鹏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0-25 10:35:01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10月24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部长、部党组副书记李小鹏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李小鹏传达了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邹天敬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向党的二十大提交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李小鹏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富有活力,能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中央领导集体。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李小鹏强调,党的二十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意义深远。我们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务求学深悟透。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用好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行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锚定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以交通运输现代化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对交通运输的全面领导。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贡献交通运输力量。

李小鹏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成立致贺信精神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展传达学习,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开展宣传宣讲。

李小鹏要求,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抓好全年最后的冲刺期,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一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二要全力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三要全力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四要全力做好扩大有效投资、助企纾困工作。五要切实抓好年底前各项工作。

党的二十大代表刘冬梅,在京部领导,离退休部级干部,部总师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部内各司局和部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综合处(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的同志同时都在本单位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