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进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交通运输部系统干部职工迅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0-18 10:51:25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铿锵有力的声音通过电视、网络传遍举国上下,党心民心同频共振。

开幕当天,交通运输部在部党组成员带领干部职工在部机关报告厅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机关和部属各单位2.6万余名党员干部在各单位设立的会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征程击鼓催征,新使命时不我待。交通运输部系统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交通运输工作的内在动力,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交通力量。

笃行不怠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开幕会后,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刘昕迅速组织交流分享。他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确保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努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支撑保障。”部规划研究院公路所党支部副书记马俊说,作为交通人,要笃行不怠、体现担当。

公路科研的“国家队”——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思考落实思路措施,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该院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结合本职工作落实会议精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建世界一流公路研究院贡献力量。

“报告作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和海事‘四化’队伍建设创造了新机遇、新条件,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上海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群威表示,全局干部职工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全面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在新征程中贡献海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体现了百年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兼济天下的大格局,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行动指南。”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付绪银表示,将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向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成立致贺信精神,加快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在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航运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在长江航运“交通天下”上展现更大作为,助力交通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交通为人民、人民交通靠人民。”部职业资格中心干部职工们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职业资格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把从业人员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为行业从业人员提供更省心、更舒心、更放心的职业资格服务。

争当交通科技创新“排头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干部职工积极分享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反映了全党意志、体现了人民意愿,将积极投身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努力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国际知名、世界一流的水运交通科技创新机构贡献力量。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部科学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决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坚持科研立院、人才兴院、创新强院,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持续推进交通运输行业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做好决策支持和科技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让大连海事大学全体师生倍感振奋。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非常激动!”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说,学校党委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快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表示,海大师生员工将不负使命、发愤图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海事教育,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