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物流不通不畅问题初步缓解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5-12 16:15:3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据5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消息,针对疫情影响下货车通行受阻、车辆滞留、物流不畅问题,交通运输部强化部省联动,指导各地建设启用180余个应急物资中转站,27个省份陆续启用统一式样通行证,货运物流不通不畅等问题初步缓解,物流主要运行指标持续向好。

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国平、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出席发布会,就物流保通保畅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疫情形势下,保障各类重点物资运输是维持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李国平介绍,交通运输部推动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建设启用了6个应急物资中转站,保民生物资稳定供应;对于纳入国家公布的重点企业供应链“白名单”的企业,采取优先运力支持、优先检测服务、优先安排装卸、优先配送等服务;加强长三角地区协同联动,保上海港、浦东机场等重点枢纽正常运转;推动已解封区域邮件快递处理货运中心、网点有序恢复运营,保城市末端物流配送。

韩敬华介绍,为努力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和“最后100米”难题,交通运输部下一步将会同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指导各地对承担防疫物资、民生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中转配送任务的,实行优先解封;指导各地在划定封控区时,尽量将物流配送节点网点划在封控区外,保障网点有序运转;指导各地加快建设启用应急物资中转站、接驳点和分拨场地,优化甩挂、接驳等运输组织方式,促进干支有效衔接、有序中转,保障城市各类物资供应。

不误农时,保障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微循环”畅通至关重要。王太表示,交通运输部组织全面摸查普通公路阻断和“最后一公里”运输受阻等具体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路网阻断堵塞问题。从排查情况看,主要是近期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上海、江苏、辽宁等地,还有部分村庄因疫情防控需要,对除主要出入口外的其余农村公路进行了封闭,封闭村庄都保留了1到2个通道,满足必要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和人员进出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