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防疫交通管制不能简单化一刀切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1-17 10:13:02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据1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消息,近期陕西、天津等地发生聚集性疫情,交通运输部门聚焦做好“控”和“通”两方面工作,科学精准实施交通运输管控、多管齐下确保物资运输畅通。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介绍,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切断跨省跨市道路客运服务、强化城市客运防疫管理、设置防疫检查点等来防范疫情传播扩散;采取发放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科学研究设立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和临时接驳点、提升城市配送及末端投递能力等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重点地区的疫苗、民生物资、能源、农资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

针对最近一些地方出现无故劝返货车、对货车司机无故提出隔离要求的情况,周旻表示防疫交通管控绝不能简单化、一刀切,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省界主线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县乡村不得擅自阻断或隔离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他表示,防疫交通管控要层层落实,而不是层层加码,不能影响各类重点物资运输、人民群众生活。

根据分析研判,2022年春运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1.8亿人次。交通运输部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优化运力调配,科学安排班次计划,积极发展机动灵活、小批量的班车客运定制服务,强化干线运输与城市交通相衔接,组织做好旅客联程运输。铁路部门将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的原则,根据客流变化动态安排客车开行和运力投放。民航已安排春运期间国内定期客运航班计划近60万班,在此基础上批复国内航线加班2万余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