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西全区交通运输工作视频会议在邕召开

来源:广西办事处    2022-01-14 16:50:37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1月13日,2022年广西全区交通运输工作视频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陈鸿起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刘可厅长主持。我局广西办事处负责人应邀参加主会场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1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表彰了2021年度交通运输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等5家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1年广西交通运输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亮点纷呈。陈鸿起书记指出,近年来广西交通运输工作突飞猛进、高速发展,在交通规划、前期工作、工程建设、筹融资等方面,创造了“广西速度”“广西规模”“广西模式”。2021年全区公路水路投资规模超2500亿元,在全国排第3 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铁路方面,南宁高铁物流基地等3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公路方面,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县县通高速公路比例达97%;水运方面,开工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等4个项目,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308万吨。全区高速公路三大主通道已全线贯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成为国家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工程和广西发展牵引性战略项目;湘桂运河前期研究加快推进;北部湾港实现“三港合一”并上升为国际枢纽海港,吞吐量位列全国海港前10名。

广西水运发展成绩突出,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王永兴常务副主任总结道:一是取得两个第一: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增速位列全国第一;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再超1.5亿吨,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天然河流第一。二是实现三个增长:完成水运基础设施投资145.66亿元,同比增长56.8%;完成水路客运量503.79万人,同比增长48.79%,完成水路货运量3.8亿吨,同比增长15.76%。三是实现四个突破:全区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大关,达5.56亿吨;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600万标箱;沿海水运基础设施投资首次突破100亿元;内河一级航道实现零的突破,达到270.7公里。

2022年,全区综合交通固定资产计划投资2600亿元,其中水路投资150亿元,建成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等6个项目,加快建设来宾到桂平2000吨级航道工程等22个续建项目,加快推进湘桂运河、大藤峡枢纽二线三线船闸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

费志荣副主席充分肯定全区交通运输发展取得的成就,并指出,近几年是全区交通运输建设速度最快、支撑保障最好、发展成效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历史时期,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网络建设、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水平、农村交通建设、交通领域改革等均取得重大突破,有效支撑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费志荣强调,广西交通运输发展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要加快交通强区建设,做到“六个坚持”:坚持统筹谋划、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开放合作、坚持担当实干,着力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交通运输服务现代化、交通科技创新现代化、交通绿色安全现代化、交通治理体系现代化,奋力实现建成“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宏伟目标,全力当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开路先锋。

费志荣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交通运输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全区交通运输系统要着力抓好交通运输各项重点工作,继续在稳投资、保民生、促发展方面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支撑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出要着力抓好六项工作:抓项目稳投资、扩开放增动能、惠民生增福祉、谋创新促融合、促改革畅循环,加快推进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此外,要切实抓好春运运输保障、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行业安全稳定、一季度交通运输等工作,确保实现稳健开局。

自治区相关厅局,广西海事局、珠江航务管理局广西办事处、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西江局、民航广西监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市直、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直属各单位及厅机关干部职工在各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