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着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体会之一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12-20 16:50:28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全面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并就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刻阐释,为做好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坚决贯彻落实。

必须深刻把握“稳”的极端重要性。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但也必须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特别是,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尤为重要。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服务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必须全力服务稳定经济。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条件下,我国稳定经济大盘尤为重要。交通运输必须要立足当好开路先锋,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建设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坚决做好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着力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把稳投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研究储备。更加注重服务人民,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交通运输领域民生实事,牢牢兜住民生底线,促进共同富裕。

必须全力确保行业安全稳定。稳中求进,稳是基础,也是前提。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了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牢牢把握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要求,把防风险贯穿到交通运输各领域和全过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有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深化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加强安全风险分级防控,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行业安全稳定,为做好各项工作夯实基础。

乘风破浪奋楫行。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推动交通运输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