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强调: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地实施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12-20 16:47:13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12月1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进一步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其他有关精神,审议《深化交通运输体系改革 形成统一开放交通运输市场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关于修改〈铁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的决定》等。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扎实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分析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大政方针上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地实施。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思考、深刻领会、认真落实。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并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

会议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明年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一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二要毫不松懈做好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三要扎实做好交通运输保通保畅工作。四要加快建设统一开放交通运输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五要着力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六要推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具体工作。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完成好年度目标任务,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统筹做好冬奥运输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关心职工冷暖、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切实做好工程款清欠、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深化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形成统一开放交通运输市场,是促进国民经济更大范围、更有效率、更高水平的循环畅通的需要;是充分提高各种运输方式的组合效率和综合效益,增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动能的需要;是增加交通设施和运输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交通运输需求的需要。

会议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也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要准确把握建设统一开放交通运输市场的要求,着力深化改革,着力完善市场制度,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着力优化要素资源配置,着力强化市场监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出席会议。国家铁路局有关司局,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