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领导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铭记百年奋斗历程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06-23 15:44:13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交通运输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6月10日至22日,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部党组副书记李小鹏,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戴东昌、王志清等部领导分别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部领导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铭记百年奋斗历程,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史,砥砺前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一指导组组长王一鸣及其他成员应邀列席指导。

部领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多次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作出全面、深刻、系统的阐述。这些重要论述,彰显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独特的思想魅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其中宏阔的历史视野、坚定的人民立场、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厚的红色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汲取智慧和力量。

部领导带领同志们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奋斗历程,从历史人物、历史故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长期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部领导强调,必须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一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把人民交通为人民作为价值追求、力量源泉、发展导向和衡量标准,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要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水平,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建设“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持续推进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交通运输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现代化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努力推动道路货运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四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加强交通运输保障国家安全的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加快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切实维护行业健康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部领导强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锻造高素质的过硬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永远奋斗的精神状态,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部领导要求,贯彻落实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坚定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这“一个目标”,把握好“两个阶段”,加快实现“三个转变”,着力打造“四个一流”,坚持“五个价值取向”,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部总师,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部党校第二期处级干部专题进修班学员、部直属机关处级以下支部委员培训班学员、部分部属在京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等参加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