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强调,加快推动行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建设好支持系统提升各单位履职服务能力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05-20 17:10:18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5月19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继续研究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筹备有关工作,审议《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交通运输支持系统“十四五”建设规划》《“十四五”期交通运输财务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等。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交通运输行业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加快行业信息化重点工程和示范工程建设,不断提升交通运输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十四五”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数字交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为本,效益优先、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共建共享,深化改革、融合创新,保障安全、防控有力的原则,加快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数字交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需求导向,坚持政府、市场协同发力,创新发展机制,增强创新活力,改进服务模式,不断增强新的服务业态,满足新的消费需求,拓展新场景、促进新消费、形成新动能、创造新价值,提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出行和物流服务品质,提升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效率。

会议要求,要统筹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分工合作、协同推进,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构建交通新型融合基础设施网络,部署北斗、5G等信息基础设施应用网络,建设一体衔接的数字出行网络,建设多式联运的智慧物流网络,升级现代化行业管理信息网络,培育数字交通创新发展体系,构建网络安全综合防范体系,确保规划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交通运输支持系统紧紧围绕部门职责和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救助、公路应急、科研教育、信息化新基建等4个专业领域能力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十四五”期,支持系统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任务更加艰巨,提升行业管理效能的工作更加繁重,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更加迫切,支持系统建设要优化布局、调整结构、适应发展、加快创新、持续发力。要协同配合抓好重点任务落实,通过支持系统建设不断提升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和服务能力。

会议要求,“十四五”期交通运输财务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国家财税体制改革和审计监督要求,依法合规做好各项工作,创新拓展多元化筹融资渠道,防范化解交通运输行业债务风险,强化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全面提升财务审计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