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齐动员 重实效 传党恩 交通运输部推出58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04-27 11:17:43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每一件事都贴到了心窝窝。”“让咱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为办实事的交通运输部点赞。”“惠民心,重实效!”……3月31日交通运输部推出12件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后,许多网友跟帖、留言。

本着“办实事、齐动员、重实效、传党恩”的宗旨,为了让实事覆盖更广、让群众获益更多,近日,交通运输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再次印发部内司局、部属单位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这一清单共包含实事项目58个,将进一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

记者翻看这则通知时看到,这些实事项目涉及改善长征沿线革命老区交通条件等支持老区建设的政策举措,也包含实施交通运输文明执法行动等为民实招硬招。

吃水不忘挖井人 关心关爱“英烈后代”和老区人民

长征时期,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红军战士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水口战役期间,群众把自家门板卸下来,给受伤红军当床板……一部红军长征史,一部军民鱼水情深史,滋养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交通运输部提出,改善长征沿线革命老区交通条件,科学谋划长征沿线革命老区公路交通发展,改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点对外交通条件,积极编制《“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公路规划》。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革命先辈用血汗滋养了红色基因,指引我们奋斗出如今国泰民安的幸福生活。

交通运输部将服务“英烈后代”和革命老区建设放在实事清单突出位置,积极推进“英烈后代”出行便捷服务,提供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优先优待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制定“英烈后代”乘坐城市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引导网约车平台公司对“英烈后代”优先派单。

革命战争时期,大别山是一座英雄的山,200多万人民投身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大别山是一座奋斗的山。交通运输部将编制《大别山“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积极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交通运输发展,改善交通运输条件。

接地气、惠民生 用心用情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里

开展交通运输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是项目清单明确的重点之一。交通运输部将指导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部属单位集中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抓好源头预防,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推动息诉息访,切实解决一批交通运输领域长期存在的重复信访、信访积案久拖不决问题。

“我们将努力完成化解信访积案100件,优化消减信访‘源头’增量。”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说。

每个月,交通运输部都会对全国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省级系统运行考评指标进行统计汇总,并对考评结果进行公示。这是交通运输行业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体现。

实事提出,提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功能,开通(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小程序,加快推进12328由单一电话向多渠道服务方式转变,增加线上服务功能,确保热线归并优化后交通运输服务监督不断档、服务质量不降低,更好发挥12328“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作用。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3月31日,全国共有22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36.4万本、车辆运输证125.5万本。但部分平台仍存在的接单车辆不合规、驾驶员不合规等情况,影响着群众的出行体验。为此,交通运输部将推进网约车合规信息查询服务功能上线运行,通过建立信息库,方便公众便捷、高效、精准查询。

2019年8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三部门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还明确要求各地不得在路面环节增加针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的检查和验证,影响鲜活农产品车辆通行效率。

让新技术为交通赋能!实事提出,推进实施“智慧绿通”快检项目,研究利用高科技手段、大数据分析和信用机制,提高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查验效率,鼓励指导各地试点设置“智慧绿通”快速查验点,减少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收费站人工开箱检查,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

老百姓在客运枢纽经历的安检,也将迎来联程联运安检流程上的优化。交通运输部将加快推进在若干个既有综合客运枢纽、新建综合客运枢纽,实现民航到达旅客换乘高铁(城际铁路)、民航到达旅客换乘地铁安检流程优化,让出行效率“快上加好”。

在海事领域,实事明确要实现海事证照电子化,办理结果“掌上查”,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办公效率;推行船员证书办理便捷化,推行长三角地区海船登记“不停航办证”,推动船舶审核全国通办当天发证,为群众办事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增供给、保工资 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支撑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交通运输服务提供得好,乡村振兴就更有保障、更有底气。

交通运输部提出,提高农村地区重点时段群众出行运输服务供给能力,部署各地优化完善农村客运服务供给,并针对农忙、节假日等特殊出行需求,加强“点对点”包车、预约响应农村客运服务,优化客船运输组织和服务,切实提升农村地区重点时段群众出行运输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涉及农民工多。去年12月底,交通运输部曾专项视频调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强调要全力打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攻坚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广大农民工兄弟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今年,交通运输部还将继续重点关注农民工群体,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暖心行动”。通过专题调研、监督检查、组织排查清欠等,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此外,推动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纳入企业信用评价,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解难题、为人民 打通发展梗阻 优化营商环境

在多次会议中,交通运输部都提出,交通运输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针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问题短板,交通运输部将加强国家公路网省际“瓶颈”路段建设,调查摸底国家公路网新增的省际“断头”路和“瓶颈”路段情况,制定《关于服务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国家公路网省际瓶颈路段建设的指导意见》。

交通运输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和基础支撑。交通运输部将持续推进港站枢纽集疏运公路铁路建设,以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布局载体城市为重点,推动完善港口等港站枢纽集疏运公路铁路,畅通“微循环”,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采取竞争性评审的方式支持和带动地方共同推进建设,为物流业降本增效、降本增“绿”。

“学党史、办实事”是行动不是口号。在交通执法领域,最根本的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

找准痛点,精准发力——交通运输部将部署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从制度条文、执法规范、服务管理等方面,认真查找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交通运输文明执法规范》,明确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执法语言举止规范、着装勤务规范和执法禁令,组织开展交通运输文明执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