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1年1月2日-1月8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1-01-11 17:18:42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1年1月8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61.25点,较上期下跌0.14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1.84点,较上期上涨0.07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70.91点,较上期下跌0.43点。

根据长洲水利枢纽水情预警通知,从1月7日中午开始,长洲坝下航道水位仅能满足吃水2.0米的船舶通航;受长洲水利枢纽上游来水骤减影响,一线二线船闸于1月7日19:00起暂停运行。可用运力下降,船舶载货量进一步减少,进一步推涨本期集散贵港、梧州方向多条航线运价。

集运市场方面,内河内贸、内河外贸和香港航线运价指数涨跌不一,集指整体止跌转涨。散货方面,本期煤炭、水泥、粮食、钢材航线运价指数均有所回落,散指失去继续上涨的支撑,拖累综指下滑。

图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1年1月8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1.84点,较上期上涨0.07点。

内河内贸方面,本期黄埔-南沙航线需求有所好转,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625%,带动本期运价指数回升,环比上涨0.042%,其它航线保持平稳。

内河外贸方面,本期运价指数整体有所回落,较上期下跌0.021%。肇庆-南沙、黄埔-南沙航线出货有所减少,运价指数环比分别下跌0.277%和0.318%,南沙/黄埔-深圳西航线运价指数上涨0.137%。

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13%。临近新春佳节,市场运输繁忙,码头泊位紧张,带动部分航线运价上涨,其中肇庆-香港、江门-香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分别上涨0.222%和0.259%;而梧州-香港、贵港-香港航线运价指数受长洲船闸水位下降影响环比跌幅分别为0.373%和0.036%。

图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1年1月8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70.91点,较上期下跌0.43点。

煤炭方面,国内煤炭市场价格持续走高,电厂采购相对谨慎,南沙-江门、黄埔-清远、珠海-佛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有所下跌,其中以黄埔-清远航线运价指数环比跌幅1.304%最大;受长洲船闸枯水影响,珠海-贵港、黄埔-贵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涨幅分别为2.333%和0.477%,带动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整体继续上涨,环比涨幅为0.128%。

钢材方面,寒潮来袭对钢材需求造成一定影响,本期黄埔-乐从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556%,影响钢材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下滑0.235%。

矿石方面,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下跌0.106%。其中贵港-南沙水泥航线运价延续涨势,航线指数环比上涨0.875%;清远二线船闸维修已结束,运力紧张有所缓解,本期英德-南沙水泥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1.493%。

粮食方面,本期南沙-佛山航线运力较为充足,运价指数有所回落,环比下跌0.429%,拖累粮食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下跌0.198%。

本期砂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保持平稳。

                                                  

图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近期,全国大部地区寒潮来袭加上南方地区制造业订单增加,整体用电需求大幅提高,电厂日耗增加明显,库存可用天数明显下降。国内煤炭市场价格持续走高,电厂采购相对谨慎。近来煤炭价格猛涨,与供给端存在缺口不无相关。从供给方面看,内蒙古倒查20年涉煤腐败,对产量有一定影响,与此同时,临近年底,煤矿都以保安全为主,因此在了解国内煤炭价格上涨,供应紧张时,矿企也不会加大马力去生产,以上种种导致国内产量没有全部释放;而从进口看,因疫情关系,蒙古国通关量减少,此外,中国从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量也暴跌,国内国外两方面因素都导致中国煤炭市场供应处于难以放量的情况。

表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回顾去年12月,钢价经历了一轮快速大涨大跌行情。低库存情况下,由于国内钢材消费的韧性、刚性,以及海外补库需求集中爆发,促成了12月上半月钢价上行。但是,适当压缩利润,稳定地度过冬天,压缩成材利润是钢铁行业不变的课题,因此12月下半月钢价高位下冲,直接跌入成本区。进入2021年1月,随着冬储展开,建库需求开始启动,加之海外需求仍在增加,新一轮钢材价格上涨展开。从成本端分析,原料成本将进一步推升钢价成本,下方形成强支撑。

表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图4华南建筑钢材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钢铁王国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53.74点,同比下跌7.28%,环比下跌0.03%。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67.71点,同比下跌6.71%,环比持平。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33.34点,同比下跌11.14%,环比下跌0.17%。据市场反馈,近期广西市场受贵州方向水泥冲击影响较大。为提升销量,抢占淡季市场,4日起玉林地区主导企业开始通知下调水泥价格30元/吨。5日起北海、防城港、钦州、贵港、南宁、崇左等地区部分主导企业开始陆续通知下调各品种水泥价格30元/吨,其余同业或于近日跟进下调。桂林、柳州方向目前报价暂稳,但受整体降价趋势影响,有跟进下调预期。

图5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近日,珠海市水务局印发《珠海市河道采砂规划》。根据该规划,珠海市劳劳溪(珠海段)、横坑水道、荷麻溪(珠海段)、鸡啼门水道、螺洲河、天生河、洪湾水道、前山水道(珠海段)、南水沥、大门口水道、中珠排洪渠(珠海段)11条河道为不宜开采河砂的河道。上述河道在五年规划期内全部设置为禁采区。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