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0年8月1日-8月7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0-08-10 16:55:38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0年8月7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有所报收947.73点,较上期下跌0.5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78.24点,较上期下跌0.11点;珠江航运散货指数报收1043.7点,较上期下跌1.02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展望“十四五”,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应当成为我们谋划中国经济下一程的重点内容。

  7月下旬,中国港口协会监测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5%。其中,外贸同比回落0.4%,较前期明显放缓;内贸同比增长11.4%,增长提速。分港口看,宁波舟山港同比增长10.6%,厦门港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9%,天津港、上海港、广州港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保持较高增速。7月全月来看,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3%,其中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1.4%。

  集运市场方面,市场整体需求提涨乏力,本期内河内贸、内河外贸和香港航线运价指数全线下跌,影响本期集指弱势下行。散货市场方面,受煤炭、水泥和钢材航线运价指数下跌影响,本期散指继续下探。集散指数继续走弱,综指无力回升。

图1 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0年8月7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78.24点,较上期下跌0.11点。

  内河内贸方面,市场成交较上期活跃,航线运价涨跌互现,但市场需求反弹不及预期,本期运价指数整体继续下行,环比下跌0.025%。本期黄埔-南沙、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黄埔-肇庆、珠海-贵港航线运价指数下跌,其中以黄埔-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跌幅0.298%最大。南沙/黄埔/虎门-清远、南沙/黄埔-东莞、南沙/黄埔-佛山、南沙/黄埔/虎门-梧州航线运价指数上涨,环比涨幅在0.011%至0.39%。

  本期内河外贸市场货运量未见明显好转,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003%,基本与上期持平。其中中山-南沙、南沙/黄埔-深圳西航线运价指数环比分别下跌0.224%和0.136%,佛山-深圳西、中山-深圳西、珠海-深圳西、黄埔-南沙等航线运价指数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以佛山-深圳西涨幅0.137%最高。

  香港航线市场需求受到疫情影响打压,本期香港航线运价指数有所回落,环比跌幅为0.015%,其中南沙/黄埔-香港、梧州-香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有所下跌,跌幅分别为0.064%和0.005%。

图2 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0年8月7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43.7点,较上期下跌1.02点。

  南方持续高温天气,煤炭需求不减,但据了解,由于非煤运力加入,本期煤炭市场运力较为宽松,船东议价空间有限,部分航线运价下调,煤炭航线运价指数有所回落,环比跌幅为0.056%,其中珠海-贵港、南沙-江门、虎门-佛山、珠海-佛山、南沙-佛山等多条航线运价指数均有所下跌,以珠海-贵港航线运价指数跌幅1.201%最大。

  钢材方面,市场整体出货情况一般,本期南沙-九江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643%,影响钢材运价指数整体下跌0.12%。

  矿石市场方面,贵港部分水泥厂产量减少,加之雨天影响工地进展,本期贵港-南沙水泥航线运价指数继续下跌,环比跌幅为1.069%,影响矿石航线指数整体继续下滑,环比跌幅为0.287%。

本期砂石自卸船、粮食航线整体保持平稳。

图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终端库存目前已近相对高位且有长协煤稳供支持,华南地区亦有200万吨进口煤待通关,加之迎峰度夏已过半,日耗或将逐步见顶回落,终端库存压力较小,或总体以高位去库为主,潜在补库空间不大;同时部分大型电企与主要煤企长协仍未签署,减量压价策略延续,仍将以长协拉运为主,继续压减或暂缓国内市场煤采购,促使港口煤价继续下调,进一步夯实谈判资本;同时进口煤价格优势显著且有季节性放开预期,亦将吸引仍有配额电厂逢低抢订,压缩市场煤提增空间。

表1 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七月份进入钢材需求淡季,在多雨和高温天气的影响下,国内钢材市场成交量较六月份有所下滑。与此同时,钢厂生产积极性高涨,供应端力度偏强,导致钢材社会库存止降回升,市场心态趋于谨慎。即便如此,本月国内钢材价格仍呈震荡上涨之势,据统计,钢材市场均价较月初上涨50—80元/吨。淡季涨价,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流动性宽松下大宗商品呈现出“溢价”,资本市场活跃给现货带来支撑;另一方面,原料高位运行,成本推动钢材现货价格易涨难跌;再一方面,疫情过后国内经济恢复良好,强劲的内需提振了市场预期。进入八月后,随着政策面“六保”措施进一步跟进,基建投资及房地产需求有望良性发展。同时,“金九银十”的旺季情绪可能提前释放,钢材市场需求端表现或强于7月;而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后,部分地区高供给的势头也将得到遏制。因此,在钢材供需基本面双向修复后,市场对8月份走势较为期待。不过,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国内钢材出口大幅下降,国外钢铁产品继续“倒灌”,诸如此类的不确定因素也将对国内钢市带来负面影响。综合以上因素,市场对于八月份国内钢材市场行情持“供需好转,震荡偏强”的判断。

表2 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图4 华南建筑钢材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钢铁王国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37.86点,同比下跌4.33%,环比上涨0.3%。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40.42点,同比下跌4.77%,环比上涨0.92%。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29.01点,同比下跌10.68%,环比下跌0.10%。7月3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131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实细则》,明确了抽样方法以随机抽样的方式在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的待销产品中抽取。所依据的标准分别为:GB175-2007通用硅酸盐水泥、GB/T3183-2017砌筑水泥、GB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31893-2015水泥中水溶性铬(Ⅵ)的限量及测定方法、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等。判定原则中提到经检验,检验项目全部合格,判定为被抽查产品合格;检验项目中任一项或一项以上不合格,判定为被抽查产品不合格。

图5 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在2020年广东省首宗海砂矿权——珠海珠江口外伶仃东海域使用权和海砂采矿权拍出62亿元后,我省将再次连续放出6宗海砂矿权!近日,珠海、湛江两市放出了编号分别为JH20-02、JH20-03、JH20-04、JH20-05、JH20-06、JH20-07区块的海砂开采项目首次环评。根据环评信息,以上6个海砂开采区块的总面积达6.65平方公里,而已经完成出让的珠江口外伶仃东海域面积约1.927平方千米,海砂资源储量3156.35万立方米。据了解,在完成海洋环境影响报告初稿后,将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将提供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内容,预计届时海砂储量、开采规模等信息将会披露。

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0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