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图片新闻

珠源靓丽 南盘风光

        2020年07月16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曲靖

  说起多彩云南,大多数人首先联想到的总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城市。似乎曲靖总是一个被人“遗忘”的存在,但在旅游市场之外,曲靖却拥有着云南省第二大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等头衔。它不仅是珠江的源头,更是云南各市州GDP排行榜上,常年仅次于昆明的省内经济发达城市。

南盘江上南中府
光阴无期人留迹

  摊开地图,曲靖的地理位置在整个云南来说,视为“咽喉要道”,曲靖毗邻贵州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是边疆中的内地。素有“滇黔锁钥”、“云南咽喉”之称。其地理位置已为曲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先决条件。

  云南省的水运资源中,珠江水系占比极少。但曲靖来之于珠江水系来说,意义重大。“珠江源”的称号,也不仅仅只是地理上的凑巧那般简单。位于曲靖市沾益县马雄山东麓的珠江源,在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是珠江水系重要的源头河段——南盘江的起源。

  早在旧石器时代,曲靖便已有人类活动的迹象。

  公元前109年,曲靖纳入汉武帝设立的益州郡,时称味县。公元225年,作为盘江流域孕育出的重要城市,味县在诸葛亮南征胜利,将益州郡改为建宁郡后,成为了郡治,乃至整个南中地区的政治、军事中心。直至唐朝时期被南诏国占据,将中心转移至滇池地区,前后持续近530年。

  直至元朝,味县正式改名为曲靖,并延续至今。

古城遍地

  可以看出,在悠久的历史岁月中,曲靖的发迹与变迁,都离不开这一条悠悠南盘江,从楚将庄蹻沿南盘江入主云南,到诸葛亮与孟获隔江对峙;从明朝沐英大军与残元军队决战于白石江(隶属于南盘江水系),到如今的曲靖定位珠江源第一城市。皆围绕南盘江展开。

  更鲜为人知的是,云南省的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铁路、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第一条城际列车线路都诞生于曲靖。在这样的基础条件之下,曲靖一直以来都是云南境内经济规模仅次于省会昆明的重要城市。

南盘江与沾益县

江河若是有情郎
盛年唯爱南宁州

  绵延九百余公里的南盘江,不仅仅为曲靖带来了优渥的土地资源、良好的发展空间,也带来了独树一帜的“江河风景”。相比于云南境内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独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旅游城市,曲靖的江河之美,更显大气磅礴。只是对于游客来说,在前者盛名之下,后者的风光显得相对陌生。

  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和水流的千年侵蚀,九龙瀑布形成了十级高低宽窄不等,形态各异的瀑布群,因其瀑布众多,景点密集而形成其独有的观赏特点,一年四季美景不断,素有“九龙十瀑,南国一绝”的美誉。

  每年2、3月份,20万亩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争放,放眼望去,是一片一望无际的金黄,无论什么人,凡驻足这个最大的天然花园内,无不感叹罗平是“金玉满堂”之乡。每年春节后,成千上万游人从四面八方来到罗平观花海,弄花潮,寻花思情。罗平人民正孕育着把每年的3月定为“油菜花节”。

罗平油菜花

九龙瀑布

  珠江源景区有“一水滴三江,一脉隔双盘”的奇异景观,一洞一湖一桥一瀑布,与蓝天、白云、山势、森林组合成完美绝伦、绚丽多彩的山水倒影奇景。

珠江源

  走一座古城,叹一条大江;赏一片花田,品一盘佳肴。珠江初始的磅礴奠定了这座城市大气而包容的气质,深厚的历史底蕴在每一座斑驳的历史建筑中闪烁着人文光辉,铭刻着过去,昭示着未来 。在曲靖起跑,珠江开启属于自己的故事,在珠江传唱,曲靖向外述说自己的故事。

 

驰名中外的沾益辣子鸡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