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图片新闻

梦里依稀彩云南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20年06月03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磅礴奔腾的南盘江

  缘浅情深,纸短情长。用这两句话来形容珠江与云南,再合适不过。

  千里珠江在云南境内,不过数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从云南马雄山东麓发源的南北盘江,也仅仅是在彩云之南惊鸿一瞥,几处喧嚣便各自奔腾远方,此为缘浅。

  而珠江流域为云南壮丽画卷添上的浓重一笔,以及云南通过珠江下达南海的翘首以盼,则为情深。

  千百年来,在不大的流域面积上,珠江在云南留下了大江发端时的“柔情”,云南则在珠江上寄托了通江达海的“壮志”。

 

七彩云南

 

盘江如梭穿彩云 

洒落千万山河景 

  《云南通志》记载“汉武年间,彩云见于南中,遣使迹之,云南之名始于此。”

  “云南”一名,其由来便带着“传说”的神秘味道。诗意的名字下,是云南让人为之神往的山水和古城。

  云南地处于西藏高原末梢和云贵高原主体之间,在第一二级阶梯的交替之中,复杂的地形和繁密的水系将这片彩云大地打造成了一座庞大的地质地貌博物馆。在这座博物馆里,长江、珠江、元江、澜沧江、怒江、大盈江,六大水系与特有的喀斯特地貌一起,铸成了云南绚丽多彩的湖光山色。

六江共舞彩云南

  相比于其它水系,珠江水系在云南的舞台并不大,但在数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里,珠江却挥舞出了别样的姿态。

曲靖境内的大海草山

  清晨的小舟穿过普者黑的迷雾,驶进了舍得草原的云海;罗平的油菜花一片金黄,仰躺在秋风的舒柔之中;哈尼梯田上炊烟袅袅,刚热锅的过桥米线,在等待着从碧色寨车站回来的人大快朵颐。

  一日遍风景,一季知风光。这里既有着大理白塔的静谧悠扬,也有着香格里拉的云海草原;这里闪烁着洱海滇池的湛蓝如玉,也有着不输于三江并流的壮阔豪情。孤帆远影,江河落日,翻过群山,你能看见珠江在这片彩云之地翩翩起舞的风华舞姿,也能听见它在云南东边轻声吟诵咏唱的人文乐章。

昆明市晋宁区古滇艺海大码头

 

西南画卷不胜数

总是多情在珠江

  一道风景,便藏着一段佳话;一路旅程,便说着一个故事。

  在云南,西边的茶马古道依托着马铃声诉说曾经马帮的辉煌,迪庆的千里草场上,描述着一个又一个颇具特色的民族故事;而在东部,作为中原进入云南的第一站,古城曲靖记录了多少金戈铁马的战吼;麻栗坡的老山主峰上,依旧有不少老兵来到这里缅怀战友,追忆过往的烽火岁月;在富宁,传承了上百年之久的坡芽歌书以其独特的“一字一歌”写意记录方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研究;同样是在富宁,一座令珠江水运人翘首以盼的港口仍在等待着不远外的百色枢纽建成通航设施,让云南人追逐通江达海的梦想,能够迎来曙光。

  从过去到现在,从兵戈战火到谋求发展;珠江与云南的故事,在多元的地形,多样的民族和复杂的历史演进中,呈现出了别样的时空性和觥筹交错的美感。当游历珠江两岸的人文风光,再去品读其背后的精彩故事,便犹如骨入浓汤,过目之际,便品尝了珠江在云南烹制的人文佳肴。

 

阳光下的元阳梯田

  如今,云南与珠江的故事仍在上演,也同样期待着每一位游客能将目光聚焦到云南东部这片神奇的热土之上。风,毫无预兆地席卷整片旷野,撩动人的思绪万千。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