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图片新闻

物以“西”为“桂”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20年06月03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西江纵是花枝招展,也只在广西毫无保留地绽放。西江与广西,无论是因缘巧合,还是命中注定,广西成为了西江的主场,西江成就了广西的风光。相伴相行,同生共荣。

西江日出

 

江边山岭起绝景 

盆中沃地育风华 

  广西多彩,取决于蜿蜒的江河与多元的地形山势。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南疆,东连广东省,南临北部湾并与海南省隔海相望,西与云南省毗邻,东北接湖南省,西北靠贵州省,西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接壤。

因水而兴的梧州城

  广西地处中国地势第二台阶中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西北高、东南低,呈西北向东南倾斜状。山岭连绵、山体庞大、岭谷相间,四周多被山地、高原环绕,中部和南部多丘陵平地,呈盆地状。盆地与山地的相互结合,也成就了广西独特的山水风光。

 

广西独特的山水风光

 

壮歌瑶曲汉妙音 

螺蛳老友皆为粉 

  地形环境的复杂多样,西江支流的婉转多情,共同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至今广西共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个世居民族在此繁衍生息。

 

广西瑶族少女

  在广西,你不仅能够在汉族岭南文化浓厚的玉林、梧州等地感受到与在广东别无二致的粤语、骑楼、早茶等文化符号,也能够在河池、来宾等地领略瑶寨,聆听壮歌。

梧州人也有着吃早茶的习惯

  在美食方面,广西堪称“粉的王国”,在广西任何一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都不会少了“粉”的存在。受地理位置和气候影响,广西饮食大体以清淡为主,在桂北地区的柳州、桂林等地会有部分地区有吃辣习惯。但无论口味咸淡,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一个“粉”字。提到广西,出现在眼前的皆是“粉”:桂林米粉、柳州螺蛳粉、南宁老友粉、钦州猪脚粉,甚至在沿海的北部湾地区,亦有防城牛腩粉。

柳州螺蛳粉

  骑楼城位于广西梧州河东老城区,现存骑楼街道22条,总长7公里,最长街道达2530米,骑楼建筑560幢,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国内罕见。公元1897年,梧州被辟为通商口岸,逐渐发展成为珠江流域的著名商埠,开始兴建骑楼建筑,昔日的骑楼城商家云集,最鼎盛时共有大小商号1500多家,塑造了梧州的繁华奇景。

梧州骑楼

 

西江千里纵广西 

桂地万顷画西江 

  西江,是广西的母亲河,在广西的历史变迁与发展中,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珠江水系最大的干流。西江全长2214千米,集水面积约353120平方千米,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河流,长度仅次于长江、黄河、黑龙江位居全国第四,航运量居全国第二位。 

坐落在西江上的长洲水利枢纽

  摊开地图,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在珠江水系的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区中,广西正式处于中间位置,往上为云贵等经济较为不发达地区,往下为经济发达的广东地区。

西江航道

  千百年来,人们借助西江航道,由粤入云贵,探索神秘的西南,亦由云贵入粤,追逐财富的繁华。无论如何行进,广西都是绕不开的重要一环。时至今日,作为重要纽带的广西地区,依旧具有着非常巨大的航运和经济潜力。

西江之畔,广西亟待崛起

  悠悠西江,浩浩八桂;梦外风情,梦里山水。广西与西江,无疑是珠江流域里最为出彩和难得的“组合”,巧合与注定,将西江做画笔,广西为宣纸,画美绘丽。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