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岭南山水:广东

千年风雅 百载穗港

        2020年12月14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浩荡珠江,终于在这里赶上了自己追逐的光芒,从此,号角嘹亮,奔入南洋。四水交汇,一座都会在这里接受沃土与江河的滋养,千年风华,城市的背后是一片热土的激荡风云,这里,是千里珠江最为杰出的作品。这里,是广州。


千载沉浮岭南城
百年风雨广州府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在岭南地区设桂林、南海、象郡三郡,南海郡郡治番禺,广州也就此开始了其两千多年的沉浮历史。由于三角洲水网密布,又濒临南海,航运与商贸成为这一片在古人看来纯属“化外之地”的繁荣之道,也成为了今日广州的基本盘。


荀建群/摄


  唐朝广州市舶司的设立成为了广州航运史上一个里程碑的事件,其为我国最早的外贸船舶运输管理机构,在当时的中国独此一家。随着市舶司的设立,南北商货与海外贸易交流急剧增长;广州港在当时一跃成为全国最大,最繁盛的河海转运枢纽大港。在宋朝时,广州市舶司的收入从北宋初年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2%左右,到南宋时达到20%左右,成为国家主要的财源之一。
  商贸航运的繁荣,也促进着民风的开化,使得岭南文化在继承中原文化保守的特质外,亦有着海洋文明兼容并蓄的精神。


三江一洲造风雅
百花齐放绽荣华


  千年广州,在岁月和时光的磨洗之中,依旧有不少风光景致保留至今,向外人诉说着这座伟大城市的过往与现在。


北京路步行街

  北京路,是广州著名的商贸步行街,更是广州城建初始所在地。根据史料和专家考证,目前,北京路、教育路和西湖路周边区域挖掘出的历史文化遗址有:秦番禺城遗址、秦汉造船工地遗址、西汉南越国宫署遗址、唐清海军楼遗址、明大佛寺等等十多个朝代的十多个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古迹。


南越王宫博物馆


  在广州少不了的还有满满的民国风建筑,从沙面西洋建筑群,到珠江边的粤海关大楼,从石室圣心大教堂到东山口一众楼宇建筑,无时无刻都在用建筑的方式告诉游客,广州在江河与大海交织共生之下,迸发的开放包容精神。


早茶早已成为广州的“标签”


  “食在广州”或许是外人对于这座城市最深的印象。早起的广式茶点,讲究“鲜”味的海鲜美食,从早餐到宵夜,美食广州,足以满足人一年四季的所有胃口。同时,由于受广州兼容并蓄的特质影响,粤菜一直是中国八大菜系中的主力之一,至今,仍在不停地推陈出新,菜品之丰富令人目不暇接。

南来北往多奇货
海上芳名出穗港


  广州的内河水运直至今日都在影响着每一位广州人,驰骋于珠江各条水道的水上巴士,一入夜便喧闹异常的珠江夜游,水运以其运输和观光职能,留存在了这座城市。


广州港南沙港区


  而远在南沙区的广州港,则是广州发展的动力引擎,千年的沧桑历程,广州的港口从黄埔转移到了南沙。但其辉煌却未曾中断。近年来,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速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航运物流和航运服务业加速发展,邮轮产业实现零的突破,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千年的风华,百年的激荡,广州这座城市似乎在建立伊始,便已注定了其不平凡的命运,荣华与沉浮,历史与前途,都因这座城市而起,也因这座城市而落,凡此种种,都铭记在了这座城市的历史时光中。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