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岭南山水:广东

客邑之首 惠民之州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20年10月26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东江水如温婉绸缎,流过了澄澈的万绿湖,流进了郁葱的罗浮山,面向着巽寮湾,清唱着属于珠江水系的唯美歌声,东江在此过境,造就了惠州,这样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有着“天赐白沙堤”美誉的巽寮湾


惠城古来多往事
一曲南歌唱子瞻


  早在距今五千年前,惠州境内便已有人类居住的迹象,在惠州的博罗葫芦岭、苏屋岗、何屋岗等地发现的贝丘遗址,出土了石锛、石斧、石矛和敲砸器,出土地点均分布在东江两岸,在文化形态上,它具有明显的流域性特点,是珠江文化体系中的重要一支,见证了古老的东江文明。
  在这之后,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惠州逐渐形成了颇有亮点的四东文化。即:东江、东坡、东征、东纵、东江文化,是指综合以惠州为中心的东江地区主要文化资源。其主体是客家文化,包涵东江流域自然地理的、古代的、民俗的、宗教的、革命历史的文化。
  东坡文化,是指苏东坡寓惠文化。即苏东坡在惠期间的社会文化活动、思想文化内涵及其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东征文化,是指孙中山领导的国民政府为实现全国统一所发动的两次东征及工农运动。
  东纵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创建东江根据地的光辉历史,包括东纵发展历程和英雄人物事迹等。


惠州朝京门


鹅城风光多婀娜
风景不与四时同


  惠州人文历史悠久,人文自然景观众多,其中也离不开大诗人苏轼的功劳。苏轼给惠州留下的,不止是题咏诗词。寻常百姓能够真正感受的,是苏轼留给惠州和惠州人民最重要也是最知名的人文财富―― 惠州西湖。
  惠州西湖,是以素雅幽深的山水为特征、以历史文化为底蕴、以休闲和观光为主要功能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其山川秀邃、幽胜曲折、浮洲四起、青山似黛,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隐现于树木葱茏之中,景域妙在天成,有“苎萝西子”之美誉,并有“大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的史载。
  毗邻惠州西湖的,是惠州的5A级风景区―― 罗浮山景区,罗浮山素有百粤群山之祖、蓬莱仙境之称;汉代司马迁曾称:“罗浮汉佐命南岳,天下十山之一”。被道教尊为天下第七大洞天、三十四福地,被佛教称为罗浮第一禅林。
  巽寮湾景区,位于惠东县城平山镇南部,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南海大亚湾的东部,依山傍海,山海相嵌,海天交融;总长20多公里的海岸线内,有八个海湾,以石奇美、水奇清、沙奇白著称,被誉为“绿色翡翠”和“天赐白金堤”。

惠州西湖


  江海为笔,彩绘鹅城。悠长的东江与这片滨海的富饶土地,塑造了这座充满自然风光和人文韵味的海滨城市,也孕育了这座城市丰富的人文宝藏,在历史变迁中,历久弥新,闪烁新光。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