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岭南山水:广东

端州有砚 西江为宣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20年06月09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沿着滔滔西江水,我们一路向东,驻足远眺,望江兴叹,其山川之秀美,其江水之波澜,无不让人流连忘返。这就是有着西江第一州之称的端州。

 

 

  她像一个美丽的少女,提一篮七星湖光,立在万顷碧波之上,看西江神韵风流千古,两岸叠翠,旭日东升……

 

 

顺江入粤去

一梦到端州

 

  端州,是现今肇庆市的古称。西江,给了端州历代的人文秉性,也寓意其开埠之名。追溯百越古族,你会发现,文明的传承让这座隋唐古郡、宋元商埠、明清总督府在文化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甚至到如今,这座古城依旧在演绎着远近闻名的“中国砚都”的遗风古韵。

 

端州古韵

 

  肇庆人文荟萃,宋代名臣包拯在这里留下的两袖清风为后人树立了清官的典范,岭南画派“黎家山水”的黎雄才给端州多了一份艺术灵气,而第一支中共“铁军”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至今荡漾着一股浩气。

 

 

阅江楼

 

景冠十余世

砚绝八百朝

 

  历史人文的传承让肇庆充满着厚重的文化底蕴,秀丽的江河山川也给了肇庆宝贵的自然遗产。

 

 

肇庆西江美景

 

  七星岩,它不仅有杭州西湖的秀丽隽永、也有桂林阳朔的奇山异石,更有几分四川九寨沟的悠然野趣。天上有七星成北斗,人间生七岩似星宿。在烟云绿水之间,我们早已不知是天上七星入凡间,还是人间美景胜似仙境。

 

 

绝美的七星岩

 

  鼎湖山,广东的四大名山之一,但这座山不仅仅是一座山,它还是北回归线上唯一的绿洲。在沙漠或干草原横布的北回归线上,它像一颗闪闪发光的绿宝石,镶嵌其中。 

 

 

碧绿的鼎湖山

 

  对于古人来说,如果“以文为业砚为田”是理想的话,这里便是他们的天堂;因为肇庆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山光湖色,还是“中国四大名砚”之首——端砚的产地。

 

 

精美的端砚

 

  端砚以其细腻、滋润的独特石质,灿烂多姿的石品花纹,鬼斧神刀、巧夺天工的精雕细琢,研出的墨汁油润发亮,虫蚁不蛀等特点,被中国历代文人墨客视为砚中至宝。肇庆也享有着“中国砚都”的美誉。

 

 

神奇的砚坑

 

  无论是江河舞动的景,还是泼墨山水的砚,肇庆都以其独特的人文韵味,为西江的广东故事描绘了一个缤纷多彩的起点,开启了一段各领风骚的岭南珠江华章。

 

 

羚羊峡

 

  绵延的大江河,斑驳的老围墙;从寒冬到金秋,从过去到现在。一条大江,便是一曲长歌;一座城市,便是一段风华。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