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珠江 > 彩云传说:云南

烽火岁月 砥砺前行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20年09月18日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文山


不同时间段的文山,在历史长河中闪烁着同样的璀璨光芒。

曾经的文山,是自卫反击的最前线,代表着云南抵御外寇的决心。如今的文山,是云南“通珠江,达南海”的最前线,寄托着云南通江达海的期盼。


一城独扼黔桂地

古道纵横在文山

文山州自古就是直通昆明的“特磨古道”和直通广西的“邕州古道”,素有“滇桂走廊”之称,是云南通江达海的东大门。

它东靠泛珠三角经济区、与广西百色市相连,南邻东盟自由贸易区、与越南河江省接壤,西北与省内的红河州、曲靖市相连,可谓“承东接西、连南达北”。

文山州境内河流分属珠江、红河两大流域,其中珠江流域占河流总面积的55%,主要分布在文山北部;红河流域占45%,主要分布在其南部。

独特的地理和水文条件,也带来了丰富的资源。文山素以“三七之乡”闻名全国,三七(田七)作为一种久负盛名的名贵药材,在文山的产量就占到全国的95%以上。


富宁的“红色记忆”

1931年,红军二十一师转战右江,先后派出60多名红军干部战士秘密进入富宁县七村九弄地区开展革命活动,1934年开辟了滇桂黔革命根据地,自此,在富宁这片革命的热土上,开启了红军滇黔桂边游击队与国民党反动派的艰苦斗争。


红色文化广场


在边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滇黔桂边红军游击队与敌人展开了甘美伏击战、谷沙战斗、芭莱战斗、那拨战斗等30多次艰苦卓绝的反“围剿”斗争,歼敌近3000余人,为边区人民反帝反封建和民族解放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昨日烽火御外寇

今朝筑港通江海

1984年4月28日,经过18天的血战,老山战役以中国成功收复老山、者阴山结束。这场惨烈而伟大的战斗,铸就“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老山精神”,成为今天中国军队的重要的精神支柱之一。轰轰烈烈的老山战役为文山烙下了“铁血卫国”的印记,在富宁县,另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记忆”则为文山留下了更多脍炙人口的革命故事。


老山主峰


在硝烟散去的和平年代,文山州则肩负起了不同于战争时代的“历史使命”,这座城市,寄托了云南通江达海的执念。


珠江第一港——富宁港


在青山环绕的彩云之南,有着千里珠江第一港——富宁港。富宁港位于滇桂交界的文山州富宁县剥隘镇,这是一个已有千年历史的水运码头,素有“滇粤津关”之称。驮娘江、那马河、普厅河在剥隘汇合,成为右江(珠江水系西江支流)的上游。在河川舟棹为主要运输方式的古代,剥隘的商业价值逐渐显现出来。

宋时的剥隘被称为“隘岸”,是富宁县的三大聚邑之一。大理国时期,邕州道日渐畅通,剥隘作为“滇之马帮、桂之航运”的水陆码头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富宁港作为云南东向珠三角地区开放的唯一一个水运港口,是依托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库区水域建设的珠江水系第一级港口,与珠江黄金水道相连。


以“扬帆滇黔,通江达海”为主题的2014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在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剥隘举行。

百里桃花湖光色

万亩荷池山风晚

珠江源头从滇东南蜿蜒而过,大气磅礴的它,在源头之一的丘北撒下一把珍珠,形成了一串翡翠般的湖泊。这片湖泊就是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境内的普者黑。


普者黑舍得草原的云海


一座座散落的孤峰间,绵延环绕着40里水路,万亩野生荷花 、一望无际的桃园和世界最大的岩溶湿地,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坝美村油菜花田

  

  在文山州广南县的大山深处,美丽的驮娘江畔,存在着堪称桃花源的魅力村庄——坝美。“坝美”在壮语里意为“森林中的洞口”。柔美亮丽的驮娘江从西南向东由两个出入的山洞流过,贯穿整个坝美。坝美村就藏在万山丛中一山窝,除了村前村后两个天然的石灰溶岩水洞,再无旱路通向山外。村民们要摸着岩壁趟水、撑竹筏、划独木舟、坐小船,经过几公里长的幽暗的水洞才能进出。


坝美村


风光荣耀依稀在目,潜力丰富、未来可期。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及“桥头堡”战略全面展开,文山州加快建设云南面向泛珠三角和东盟开放“新高地”的步伐愈加稳健,后发优势也更加明显。文山正从昔日封闭的边疆转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主动融入滇中经济圈,逐步成为云南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粤ICP备案:190597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00000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471号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 邮编: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