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和运输两手抓 吹响2021年琼州海峡春运集结号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1-01-29 14:34:39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1年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春运工作动员部署会议通过视频连线形式举行

2021年春运是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运,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车客流量难以预测、恶劣天气频发等多因素影响,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2021年春运面临重大考验。1月27日,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组织“两岸三地”相关交通运输部门、海事机构和救助、打捞等单位以及所有港航企业召开了2021年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春运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2021年春运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和部署。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杨华雄副局长到会指导,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王建华局长作动员部署。

  

严抓疫情防控  确保平安有序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局部已出现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会议要求,各港航企业要严格落实珠江航务管理局于近期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客滚运输防疫措施,落实乘客体温测量、全程佩戴口罩和保持距离“一米线”等防控要求,提高客运站和船舶的通风消毒频次,加强对候船室、餐厅、商店、船舱、卫生间等公共区域、重点场所的秩序管理和疫情防控,加强对冷链运输车辆的疫情防控检查和集中管理;要严格按照核载人数的90%控制客船乘坐率的要求,减少客运站、船舶等区域的旅客聚集和交叉接触,加强对乘客上下船的引导,尽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要严格执行旅客实名制相关规定,加强一线人员监测和防护,完善信息共享及通报机制,加强两岸间的信息共享,及时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加强分析研判  确保运力充足

2021年春运自0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在此期间,由于各地疫情发展态势难以预测,疫情防控等级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各项防控政策也会依照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对春运期间旅客、司机安排出行计划产生巨大影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车客流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据珠江航务管理局分析预测,2021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进出岛车辆、旅客与2020年相比,预计将有较大增长,但与2019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春运情况相比,预计将有所下降。

在车客流量方面,琼州海峡春运工作将出现“节前进岛车客流相对分散,节后出岛车客流较为集中”的情况,预计日均运送车辆在1.8万辆次左右、旅客在7万人次以上的情况将持续10天左右。

在车客分布方面,随着徐闻港南山作业区投入运营,过海航线由18海里缩短至12海里,海上航行时间缩短30分钟,同时南山作业区实施“车客分流”装卸模式并直接对接湛江高速路网,过海体验更舒适、便捷,运输安全保障也有了很大提升,目前,在徐闻港南山作业区与海口间航线运营的49艘船舶都与南山作业区登船廊桥匹配适应,旅客和车辆从不同通道上下船,乘客过海体验更加舒适,船舶装卸效率和安全系数均得到提升。今年春运旅客、车辆将更多选择通过该航线过海。

在运力保障方面,据珠江航务管理局介绍,春运期间琼州海峡船舶运力供应较为充足。目前,各条航线共投入客滚船55艘(其中抗风能力8级船舶50艘),拥有50337个客位、2612个车位。其中,海口-徐闻客滚船53艘;海口与与北海之间航线客滚船2艘。

  

科学安排船舶班期 深度适应运输需求

自2019年9月琼州海峡班轮化试运行以来,经过近一年半的磨合和改进,琼州海峡班轮化的顶层设计文件及配套文件日益成熟完善,班期表已由最初的仅淡季、旺季和超旺季3个班期表演变成了系列班期表,与现实运输需求的匹配度越来越高。

王建华讲话中指出,针对2021年春运班期安排,珠航局专门组织开展了专题研究工作,对历年春运情况和今年春运的特殊性进行了系统性分析,针对特定时段量身定制特定班期,春节期间的班期安排已细化到假期的每一天,力争更好地适应不同时段的车客流量变化情况。

据悉,珠航局近日印发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徐闻至海口间航线(不含铁路轮渡)春运期间班期表》,其中包括196、172、162、152、132、82航次班期表,可根据今年春运不同时段的运输需求进行切换,确保旅客、车辆安全便捷有序过海。高峰期采用196航次班期表(连同铁路轮渡航线30个航次的运力,徐闻-海口间航线单日最大旅客/车辆运输能力可达到18万人次/3.5万台次)。针对受恶劣天气影响可能发生旅客、车辆滞留的情况,通过采取应急疏运措施,每日发班数量可达到230航次(连同铁路轮渡航线30个航次的运力,徐闻-海口间航线单日最大旅客/车辆运输能力可达到23万人次/4万台次)。

  

强化联网售票 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联网售票是推进海峡客滚运输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配合和支撑班轮化常态运营的重要辅助工具,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产物,也是提升旅客和司机出行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联网售票的“无接触”服务更具有特殊的积极作用。目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所有港口客运站均已配备电子船票查验设备,乘客可凭借身份证、手机二维码和纸质船票的任一形式完成验票上船,大幅提高了旅客通行的便捷度。

王建华强调,交通运输部对于联网售票工作十分重视,珠航局也将该项工作纳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来抓。目前,两岸各港区软硬件设施设备越来越好,进一步推广运用联网售票平台的条件越来越成熟,要抓住春运的时机,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高联网售票率、线上预约率,大力推进联网售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强力抓好运输安全 周密部署春运工作

杨华雄要求,琼州海峡的客滚运输要对标国内大循环、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战略,梳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热点、焦点问题,对表交通运输部印发的疫情防控相关的文件、制度等,进行再梳理、再落实,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持高度警觉,持续奋斗,做到万无一失。

王建华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运输理念,把两岸三地各条航线、各个港区的安全运输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切实维护过海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抓好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管理,严防船舶带病作业和船员疲劳驾驶,严格执行船舶禁限航管理规定和开航前自查制度,加强港口作业和船舶航行动态的安全管理,加大对夹带危险品过海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危及船舶运输安全的行为“零容忍”。

王建华要求,要充分借鉴历年历次春运以及去年国庆假期疏运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科学预判,合理规划,建立与地方交警、气象等部门的联动联勤机制,提前谋划春运工作方案,周密部署各项生产运输任务,多思考、多预设、多举措,不断健全完善各类情形下的港航作业应急疏运预案,做到知己知彼,主动应对,打好2021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春运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