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民生实事 | 这条过海大通道如今大不同

来源:运输服务处    2021-01-15 15:43:18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民生实事之

全面实现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常态运营


目标已完成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常态运营已全面实现;
微信公众号、网站售票和手机APP售票系统均已投入使用;
班轮准点发班率保持在95%左右。

2020年,交通运输部将“全面实现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常态运营”列入年度更贴近民生实事,在客滚运输班轮化试运营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的顶层设计文件,进一步巩固“定船舶、定码头、定班期”等工作成果,并推动实现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的全覆盖。


群众出行满意度不断提升

琼州海峡是我国“六区一线”重点监管水域之一,也是连接海南岛与祖国内陆地区的交通咽喉,海南省90%以上的生活物资、30%的旅客和100%的运输车辆均通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进出岛,增强人民群众出行的满意度和便捷度是这项民生实事的关键所在。



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着手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服务品质,成效显著: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于2020年9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过海航线由18海里缩短至12海里,海上航行时间再缩短30分钟;售票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微信公众号、网站售票和手机APP售票系统均已投入使用,极大的方便了旅客购票出行;督促指导海峡两岸客滚运输企业加快船舶“车客分流”专用通道改造,人民群众过海安全得以保障;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所有港口客运站均已配备电子船票查验设备,电子客票全面普及,2020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使用琼州海峡联网售票平台购票的车客比例已达到80%,车辆、旅客有序过海,未发生拥堵和滞留;航班准点发班率不断提升,琼州海峡客滚班轮准点发班率基本上保持在95%左右。

保障特殊时期物资运输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常态运营的全面实现,不仅大大提高旅客的出行效率和满意度,还充分保障了特殊时期的物资及时运输。



疫情期间,珠航局积极协调琼州海峡各相关部门、航运企业密切配合,通过紧急防疫物资专船运输,普通防疫物资优先运输等方式,打通了水路运输的“绿色通道”,最大程度减少了防疫物资过海待渡时间。从1月28日至3月27日,共免费放行723辆运送应急物资车辆进出岛,保障运送物资共计总吨195420吨。2020年除夕至春运结束,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累计运送武汉/湖北等重点地区车辆3071台次,旅客15115人次。2020年全年,琼州海峡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无大面积旅客车辆滞留,没有发生因疫情导致停航停运情况


规范港口秩序保障船舶安全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的常态运营,对进一步规范港口运营,保障船舶的有序安全运行等意义重大。班轮化运行明确了客滚船舶航行计划,有效避免了船舶在航道航行过程中和在港口装卸过程中出现的交叉拥挤,方便了船舶的日常维护保养,保障了船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从机制上保障了船舶运输、作业的安全。此外,班轮化运行制定了完善的《班期表》,明确了港口船舶调度计划,规范了港口企业在船舶调度的乱作为,提高了泊位资源利用效率,港口船舶靠离泊更加有序,乘客上下船更加顺畅。班轮化运行还采取了日常评价和综合评价的评分排班制度,各运输企业纷纷对照评分标准整改运输服务中存在的不足,方方面面的完善使得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巩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改革成果,继续抓好班轮化常态运营工作,努力构建智慧港口、智慧航运、智慧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