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做好支撑 当好先行 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1-01-07 16:50:32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1月6日,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作了题为《做好支撑 当好先行 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珠江水运“十三五”期及2020年工作,分析研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部署了“十四五”期及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珠江水运发展取得了六大成就,一是坚持补短板、疏堵点,黄金水道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飞跃。二是坚持转思路、布新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迈出重大步伐。三是坚持建机制、强协调,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进步。四是坚持攻难点、重实效,珠江水运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五是坚持大保护、守底线,珠江水运绿色和安全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六是坚持抓党建、带队伍,珠航局和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会议认为,2020年是珠江水运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珠航局坚决贯彻部党组决策部署,围绕确保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抓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规划编制、服务民生通道、事权改革、高层协调、安全保畅、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党建引领九件大事并取得显著成效。

王建华强调,“十四五”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建设珠江黄金水道的关键五年,我们将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主题,以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珠江黄金水道为主线,以推进珠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重点,按照部的统一安排和杨书记在我局调研时提出的“代部协调、行业监管、规划引领”的新定位及“抓畅通、强服务、优生态、促改革、强党建”的新要求,把握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重点抓好“构建新格局、保障双循环,打通大动脉、畅通大通道,统筹大安全、推动大发展,全力强党建、提供大保障”四大任务,以满足沿江人民对珠江水运发展的迫切需要为目标,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畅通、安全、绿色、高效的珠江黄金水道。


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作2021年工作报告


会议还部署了2021年十二方面的重点工作,要求抓好珠江大计、干好珠江大业、办好珠江大事,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支撑、当好先行。